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红旗引领促提升 追赶超越树品牌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8-10-24 17: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宜君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学习推广“红旗经验”为抓手,以提升城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按照自转变共转、封闭变开放、联动变共享“三变”思路,“软”功“硬”做,上下联动,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是多措并举,让党员素质“强”起来。全县城市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实践,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分行业建立党员成长袋,组建12支便民服务队,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4期,社区党员技能培训班5期,不断提高党员“四个意识”,增强党员“四个自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积分制”管理、挂牌上岗、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关心关爱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党员教育管理有力有效,作用发挥充分到位。
  二是强基固本,让党建基础“牢”起来。对标2018年城市党建目标任务,建立城市基层党建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标准化推进、绩效化考评机制。统筹基层党建“10”项措施、周三夜校、主题党日、《党支部(总支)工作手册》、“党员小书包”等活动和措施,全力推动党的组织制度和生活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积极拓展城市党建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暖心四季”“我为社区献一策” “议人议事议支部”专题研讨等活动,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身边党员的温度。今年上半年,机关、学校、医院等党组织共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48次,帮助社区解决困难问题12项,开展政治生日活动400余场次、赠送党员生日贺卡300余份,开展观摩学习活动4次。同时,按照“一社一品”的思路,争取项目资金新建宜园社区办公用房745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布置。
  三是连心互动,让社区服务“优”起来。按照城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理念,健全完善县委、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行“网格化、一站式、菜单式、信息化”“四服务”工作机制,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干群连心机制。上半年召开“三级”联席会议4次,集中开展“访民情、听民意”活动3次、关心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41人,增强了社区党建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号召力。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加大对超市、商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覆盖力度。同时,严格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严禁借调、抽调社区工作人员,确保了社区服务群众队伍相对稳定、“连民心、解民忧、帮民困”水平持续提升。
  四是探索创新,让“红旗经验”“领”起来。围绕“平安宜君”“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把党组织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制度化,使基层党建制度与社会治理机制有机衔接、良性互动,让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扶贫帮困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采取签订《联席会议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宜君县智慧党建数据平台”,机关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工作机制,引导驻区单位做到“身在社区、心在社区、服务在社区、贡献在社区”。宜阳社区联合辖区党组织建立的“托管学校”、微心愿墙、快递寄存;宜园社区联合辖区内党组织搭建的民间工艺培训平台、“网格化”服务机制等均得到社会好评。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