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种植中药材 致富有良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4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充分依托“宜君党参”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广大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在宜君县雷塬办事处九寺村雷塬中药产业园,记者见到了今年56岁的村民张永生,他告诉记者,以前种庄稼广种薄收,去年他将自家的26亩地流转给了中药材基地,现在他们两口子都在基地打工,在地里干活就有钱挣,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我家2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种药材的,每亩地收入五百元,一共收入一万三千元。流转给他们,我给他们打工。我们两个人一天一个人一百元,可以挣二百元。一年土地流转,我们打工也能挣三四万元。”张永生告诉记者。
  张永生打工的地方是成立于2017年的九寺优质中药材繁育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依托九寺村良好的自然条件,采用现代化中药材种植技术,主要进行丹参和黄芪的繁育和种植。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我们在九寺村流转了六百多亩土地,我们这里种植药材全部用的是科学管理、科学种植。浇地用的是喷灌,可以浇地、喷药也可以施肥,减少了劳动力,效益也提高了很多。种植采收全部用的是机械化,这比人工种植效益要增高四五倍。地膜全部用在了育苗上,提高了出苗率。”九寺优质中药材繁育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张建伍说道。
  宜君县尧生镇雷塬综合服务中心在做大做强原有花椒、苹果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将原有分散零星的中药材种植户集中,重点发展中药材产业规模,中药材种植带动当地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务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一条大道。
  “我们这里多年来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这里的自然条件也适合中药材种植。但是以前群众都是自己种,面积也比较小,比较分散,不成规模。2017年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多方的市场考察引进了中药材种植,并依托天士力医药集团和他们的销售渠道。以咱们九寺村为中心逐步打造现代化中药产业园,目前面积已经达到三千五百亩,通过中药材的产业发展,带动村民三百余户一千四百多口人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力争到明年年底达到五千亩,让雷塬的群众早脱贫,早致富。”宜君县尧生镇副镇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延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宜君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0780亩,育苗1220亩。其中3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21个,1000亩以上连片种植3个,主要品种为党参、黄芩、柴胡、丹参等为主。(记者:杨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