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表彰全国803个村(社区)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榜上有名。
  石柱镇新兴村位于铜川市耀州区东北部,东靠王益区,西临延西高速演池出口,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2.49平方公里,有4个村民小组,178户629人;有耕地面积2150亩。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陕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陕西省标准化人民调解委员会、铜川市社会管理创新先进集体、铜川市平安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村调委会主任王玉理先后荣获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千名优秀调委会主任、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铜川市法治工作的一面旗帜。
  多年来,新兴村认真落实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主要形式的民主选举制度,建立了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方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健全了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主要承载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了以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多年来新兴村积极加强平安建设,建立了法治主阵地,建立了治安巡防队,安装视频摄像头,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设法治讲堂、举办法治培训、发放法治资料、开展法治咨询等形式,不断提高村民法治观念。积极加强村级调委会建设,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防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将一些“墙根子”“地坢子”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提出了“系统谋划、特色推进、品牌打造”的思路,撰写了《关于石柱镇新兴村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的思考》,按照整村设计、分步打造的思路,设计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三大板块,既突出了主题,又具长远目标,增强了操作性。一是加强法治主阵地。依托村两委办公楼,进行合理布局,先后打造了人民调解主阵地——王玉理工作室;法治宣传主阵地——法治电教室;法治学习主阵地——法治阅览室;法治咨询主阵地——法律援助联络点;安全防范主阵地——村级警务室等,以阵地的力量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全体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建成法治文化苑。以法的起源、法治先贤、法律体系、法治农村四个篇章为基本框架,精选了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9部农村常用法律进行普及,使法治农村更为深入人心。三是建设德法长廊。弘扬“德法同治”理念,以村内两条主巷道为依托,整村设计、分步打造,建设德治长廊和法治长廊,培养守法习惯,强化用法意识,感受传统文化,树立新风正气,打造具有民主法治特色的美丽乡村,打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文明村庄。
  多年来, 新兴村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等在基层普法中的骨干力量,引导广大村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利用农家书屋、电教学习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引领广大村民增强民主法治观念;严格执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使新兴村各项民主管理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张增林)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