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农光互补”成为耀州区转型发展新模式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8-06-19 12: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随着光伏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农光互补发展模式逐渐成为耀州区发展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在农业项目上方安装高效太阳能组件,将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的“农光互补”模式,可以实现电力和农业双创收,加快推进全区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不同于光伏电站或农业大棚单独的盈利模式,这种农业种植和光伏发电两不误的方式,能够达成电力和农产品的双重盈利。
  天辰农光互补项目自2015年11月建成以来,已经顺利并网运行一年多时间,该项目建设包括1500个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及配套设施。目前,部分大棚下已种植香菇等食用菌,下一步,将养殖产业带入大棚。天辰农光互补项目为耀州区探索出一条能够最大限度发挥绿色农业养殖、绿色农业种植、绿色电力和光伏产业扶贫这四方面优势的农光互补发展模式。
  变输入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农民不用再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并可最大限度提高农民收入。目前,步寿塬农业园区农业生产以及基础建设所有用工都是当地村民,带动当地村民100余人就业。随着棚下产业发展壮大,每年的收入将会更多。下一步,耀州区农业园区将紧密联系入园各企业,集中精力为光伏大棚带来更多的农业产业,并通过“实施光伏发电+设施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天辰农光互补项目为基础,全力将步寿塬农业园区打造成集光伏发电、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农光互补产业示范园。


网络编辑:白忠凯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