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助推失业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8-06-25 09: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始终以“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为根本,不断创新失业保险政策宣传形式,优化经办流程,开展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失业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失业保险知晓率。近年来,针对群众对失业保险政策法规认识不足的现状,宜君县失业和农保中心抽调专人成立了信息宣传股室,通过纸媒、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通过印发失业保险宣传折页彩页、年画、宣传车贴、宣传围裙,制作公交站广告牌、路牌,在县电台、电视台开设宣传专题,播放宣传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通过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全国科普日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等不同覆盖面,广泛深入、大张旗鼓地宣传失业保险政策的优越性,提高了失业保险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收效显著。
  二是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随着社会需求的增长及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失业保险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任务,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宜君县失业和农保中心秉承“只让群众跑一次”的理念,在市、县相关部门指导下,避免重复提供单位及个人信息,简化表册填写以及盖章等,不断优化失业保险经办流程。同时对失业保险经办人员的服务态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始终微笑面对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得到一致好评。目前在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下,宜君县正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届时参保对象便可足不出户办理失业保险相关业务。
  三是举办失业人员实用技能培训班,拓宽就业渠道。今年5月初,宜君县失业和农保中心经上级部门批准,广泛征求每位领取失业金人员的培训意愿,联合铜川市盛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宜君宾馆开展了为期15天的实用技能烹饪培训,通过各方的辛勤努力,圆满完成了培训工作。通过本次培训,让参训人员更深刻地体会到失业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既保障了参保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又增强了再就业技能。
  四是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减轻企业负担,增加活力。援企稳岗政策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失业保险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局势的创新举措。宜君县失业和农保中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为符合条件的每一个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即返还上年度企业缴纳失业保险金的50%。每发放一笔稳岗补贴就是对失业保险工作的一次得力宣传,让失业保险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近三年来已累计为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余万元。
  经过不懈努力,近三年来,全县新增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事业单位达40余个,领取失业金人员也由原来的个位数翻了数十倍。以前是工作人员催着参保单位缴费,现在是群众追着经办人员询问怎么参保缴费。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最大动力,今后,宜君县失业和农保中心将继续全力推动失业保险各项工作,真正实现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目标。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张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