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巧艺夺天工 美作降人间

来源:宜君县 发布时间:2018-04-14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烈女哭长城 情系姜女泉
登顶望梯田 玉带绕山间
巧艺夺天工 美作降人间
  孟姜女哭长城,千古绝唱千古情。烈女精神似乎给哭泉小镇赋予了一种铿锵的倔强。带着对孟姜女的崇拜,带着对这个传奇地方的憧憬,我们的摄影小分队出发了……
 

  看到了人工铺膜的老农,见识了机械耕种的高效,目睹了指纹形成的过程,我们被一种特殊的力量带到了一个神奇的小屋--宜富车间,拍摄了双双巧手之下的精品佳作。 




  屋里有三位阿婆,玉米叶在阿婆的指尖灵活穿梭,一会儿变成了小巧的篮子,一会儿变成漂亮的帽子,一会儿又变成了草鞋子……通过交谈,得知阿婆们是附近的村民,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做工补贴家用,将我们认为的废物变成了宝贝,陶冶了情操,带来了收入,也给梯田赋予了另一道神奇色彩。看着那精致的草鞋,我的思绪被带到了解放前,也许红军过草地时的草鞋也是这样编织的吧。那战火连天的时代,阿婆们也是在煤油灯下,用粗糙的双手一下一下编织着中国的希望。





  看着这些美作,小分队也跟阿婆学了起来,在阿婆的指导下,开始动手了,但是这里的玉米叶似乎被孟姜女施了魔咒一般,不听指挥,一扯断了,一拉跑了,踅摸了半天,连个丑作也没出来。后来阿婆告诉我们,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也是耐心与坚毅的结合,一拉一扯均匀用力,一叠一盖提前谋划,只有勤劳与智慧也许才能将这些美作献与人间。 



  阿婆们说,这间小屋叫做宜富扶贫车间,是由宜君县哭泉文旅公司麾下技艺部手工艺编织老师为贫困群众进行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技能培训,将玉米皮变废为宝,变成能够带动贫困户及群众致富的三产融合产业,公司对编织产品进行分级定价回收,在梯田景区精品门店进行销售。先进的理念,勤劳的村民,大自然的馈赠,给这个美丽的地方带来无限的魅力,令人心驰神往。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