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张雪艳:妇幼健康的贴心守护者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8-04-10 09: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乡村道路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基层农户家中总能听到她的声音,在卫生院里她总是全心全意地埋头工作着……她就是印台区金锁关镇中心卫生院的张雪艳。23年来,她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情系辖区的妇女儿童,用爱播撒健康服务的阳光,以一颗忠诚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心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1995年,刚毕业的张雪艳被分配到了印台区金锁关镇中心卫生院。多年来她踏实工作,了解掌握了辖区每个孕妇、产妇及出生儿童的情况,并建立了详细准确的信息台账,使得这项关乎妇幼生活健康的工作与国家卫生政策的标准协调发展,走在了全区前列。被评为全区公共卫生妇幼工作第一名,但她自己仍未满足,还在为全镇妇幼儿童的幸福健康忙碌着。
  张雪艳始终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经常深入辖区村组,与乡医、村民一起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健康情况,积极宣传各项医疗卫生惠民政策,帮助辖区内的孕产妇注册登记,对0—6岁儿童实施规范化管理,积极同市妇幼保院以及村专干联网沟通,连续二十余年做到每个孕妇、产妇、出生儿童不漏报。她经常利用下乡机会,为辖区内的孕妇办理保健免费服务卡,并向待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片,有效预防了新生儿神经管缺陷,使每个孕产妇均等享受安全、有效、规范、便捷的基本保健服务项目。她还多次以健康知识讲座的形式,让广大妇女和儿童充分了解妇幼保健的好处,有效维护了金锁关镇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
  在去年两癌检查工作中,张雪艳带病和同事一起为群众宣传两癌预防知识,解释两癌检查项目和注意事项,仔细地填写两癌检查表格,由于咨询群众太人多,她体力不支晕倒在现场,当时血压仅仅只有80∕50mmHg,当时大家劝她休息几天,她却笑着说:“没事,一会就好啦,是我这几天没休息好。”第二天,在检查现场又出现了她忙碌的身影。好不容易星期天休息时,她却放不下工作又回到医院整理资料,他还时常把整理不完的资料带回家晚上整理。她的电话几乎在金锁各村每个角落都有,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只要有人咨询问题,她都耐心地给予解释。有人问过她:“这么繁琐的工作,你不觉得辛苦吗?”她总是嘿嘿一笑,说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干我们妇幼工作的,人命关天哪,可不允许一丁点的马虎。”
  一个深冬的夜里,窗外的寒风呼呼直吹,冷得令人直发抖,正在家中查看女儿学习的张雪艳,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你好,张大夫,我是何家坊村的张杰,半个小时前我的肚子一阵一阵疼,现在越来越厉害,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张,你不要着急,那是快临产了。你准备准备,叫人把你送到市妇幼保健院,我现在就过去给你联系医生和床位。”她耐心地向病人叮嘱着,放下电话,二话没说披上外衣就出了家门,一眨眼的工夫就消失在茫茫大雪中。当产妇到达医院时,张雪艳早已经联系好了就诊的医生,并且做好了预防危险的应急准备。经医生诊断,张杰腹中的胎儿胎心过快,轻度缺氧,应立即给予吸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张杰顺利产下了一个6斤4两的男婴,清脆的啼哭声让所有为之忙碌的人们顿时喜笑颜开。刚刚放松下来的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没有丝毫的停顿和休息,又赶紧向产妇家属交代注意事项。这时一双粗糙的大手紧紧地握住她,久久不愿松开,他就是张俊的丈夫,对于张雪艳的感激之情已是难以言表。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一个勤奋敬业、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张雪艳;一个默默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切为了妇女儿童健康的张雪艳;一个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视群众为亲人的张雪艳。为降低辖区孕产妇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提高住院分娩率……张雪艳一步一个脚印地,无悔无怨地工作着,她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出色地履行着基层妇幼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践行着自己的无悔选择。  (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