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风雨兼程 只为扛得起脱贫致富的大旗

--王益区教科体局驻村第一书记贺继善侧记

来源:王益区 发布时间:2018-02-14 14: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感谢王益区教科体局,感谢贺书记,感谢帮扶干部,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着王河南又要去取二胡,要给大家演奏一段。这是发生在南雷村一户贫困户家中的一幕。2017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王益区教科体局高度重视,选派办公室主任贺继善担任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如今南雷村入户道路修通了,文化广场建好了,贫困群众的房屋建起来了,村民干劲儿也上来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乡亲们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乐在脸上,喜在心里,对区教科体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贺继善竖起了大拇指,村民们说:“他是一个实实在在扑下身子给咱群众着想的好书记!”
  实地走访探民情。区教科体局选派贺继善刚到南雷村时,村民对他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有的人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这城里来的主任能把咱村上干好?”。这些没有影响他为南雷村谋发展的热情,反倒让他更冷静,他寻思:“村民的话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于是,他全力以赴,扑下身子为南雷村办实事。驻村后,贺继善从熟悉村情民情做起,深入到农户家中征求村上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南雷村的漫山遍野、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对每户人家的情况都熟记于心。他还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引领牵头作用,积极组织村两委研究村情、民情。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全村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正常开展,党员能严格落实“四有四讲”标准,提高了党性修养,推动党建创新发展工作。2017年9月至11月,村党支部书记因病去世,他勇挑重担,全面完成了南塔组巷道路硬化、互助幸福院建设、第三季度脱贫攻坚市际交叉检查、重阳节70岁老人慰问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等活动。
  俯身实干获民心。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在年初第一次评议的基础上,他带领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纳入的贫困户重新走访核查,形成核查报告后,再次组织召开了评议工作会议,确保了贫困户纳入公平公正。为了做好建档立卡信息的精准,他自己坚持一周5次入户,与建档立卡户谈心交流;为了做好帮扶措施的落实,他主动向住户通报情况,用诚心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和配合。“一开始,乡亲们称我‘贺书记’,后来,都叫我‘老贺’和‘老弟’。” 贺继善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成为乡亲身边“最亲近的人”。做扶贫工作其实没什么高招,你把村子当自己家,工作自然就会用心。
  心系群众办实事。南雷村部分农户门前道路高低不平,雨天泥泞不堪,贺继善与区教科体局协助沟通,争取了市级一事一议资金25万元,住户门前道路硬化率达到100%,结束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粮食运不出、肥料运不进的窘境。2017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又为村上贫困户办理了4个公益岗位,为有劳动能力的王桂玲联系就业,并鼓励支持她的儿子郑浩学技术、立志向,创业致富。他先后积极争取产业帮扶,落实王桂玲苹果种植产业项目种兔养殖补助资金7500元,为贫困群众赵茂旺落实肉羊养殖补助资金4000元,并为他家办理特设公益岗2个,月增收600元;为周万虎办理了公益专岗,月增收1580元。协调相关部门对4户建档立卡户安全住房进行了全面鉴定,帮助D级危房户王河南进行了危房改造68平方米,落实帮扶资金3.6万元,发放补助养殖肉羊资金2000元等。贺继善还协调区教科体局,筹资50余万元,修建了南雷村文化体育广场,装上了健身器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娱乐;协助村上建成了互助幸福院,使空巢老人在这里找到乐子,颐养天年;带领区教科体局全体机关干部3次对主巷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协助村民对房前屋后的三堆六乱进行了集中整治,使堆积数年的垃圾得到彻底清除;筹资近2万元在3个村民小组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贺继善拼着命地为村上“添砖加瓦”,村民王河南评价他说:“贺书记事事想着村民,考虑得周到细致,村民没想到的他都能想到,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吃苦耐劳无怨言。刚到南雷村,面对陌生艰苦的工作环境,贺继善克服了吃住困难,始终没有一句怨言。村民王桂玲说:“贺书记特别能吃苦,他和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干活,从没把自己当外人。”“第一书记”的工作是辛苦的,从驻村的第一天起,贺继善自己从没有休息过一天,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干好工作。老父亲想念儿子了,打电话说家里的牛下了牛犊让回来看看,而他却以村里事情多走不开而一再地告诉老父亲。大学生村官吴伟苗开玩笑抱怨说:“跟着书记整天入户走访,把人都晒成包黑炭了。”
  脱贫致富不止步。翻看着一页页民情日志和工作日志,贺继善心里虽苦尤甜。这段驻村时光让他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有“四心”。要虚心。必须放下架子,谦和待人,虚心向村民学习;要耐心。因为耐心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前提;要热心。要热心的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尤其是争取村委班子的支持和群众的理解;要细心。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摸着日渐增多的白发,贺继善坚定地说:“第一书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的脚步不会停歇,风雨兼程,只为扛得起脱贫致富的大旗,不辜负区教科体局的期望,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担得起第一书记责任!”


网络编辑:王常华
信息审核:王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