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一股三带”实现“五个”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6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依托旅游资源和产业基础,在产业扶贫中通过入股分红、经营带动、岗位带动、产业带动这样的“一股三带”扶贫模式,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宜君县旅游产业扶贫工作采取“公司+景区+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现“一股三带”。即把产业扶贫资金按每个贫困户1万元股金,注入经营景区的文旅公司,每年按不低于股本金15%分红。现已带动全县101个行政村1157户贫困户,2017年月底分红232.85万元,贫困户分红155万元。
  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景区服务岗位和周边吃喝住行等需求的增加。以宜君著名的旱作梯田景区为例,景区通过建设茶水小卖、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售卖等经营门店供贫困户使用,使得贫困人员能够自食其力、创业增收。目前,哭泉旱作梯田景区已发展饭店和客栈21家、农家乐饭店30家、经营门店20个、流动餐车15个、临时农产品摊位32个,带动贫困户63户,在建及筹建经营门店及民宿170余个,计划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安排贫困户从事景区管理、讲解景区历史文化、参加景区文艺表演、维护景区环境卫生等工作,带动哭泉镇贫困户238户545人。
  梯田景区内,宜富扶贫车间的手工编织作坊独具特色。这里专门聘请了手工编织老师教附近村民用玉米皮编织拖鞋、帽子、坐垫、灯罩等工艺品。据景区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贫困户和农户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公司对编织产品进行分级定价回收,在梯田景区精品门店进行销售,不仅将玉米皮变废为宝,还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同时,景区还聘用当地贫困户、农户编排特色民俗文化演艺演出进行公映,在丰富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哭泉旱作梯田景区孟姜女系列文化演艺活动已完成“古战场演武·大秦砺军”“知青下乡”节目编排,在景区正式上映,带动贫困户19户。
  宜君县通过“一股三带”模式,借助景区实现了将传统单一的农业生产提升为农业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方式,同时,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共同提升,群众劳动技能、文明素质以及内生动力的提升,这“五个提升”激发了群众的信心,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讯员:潘新海、杨晓军)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