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陕协作东台市助力耀州区脱贫攻坚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7-12-14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感谢你们,在我迷茫、无助时出现,给了我一股新的力量,让我继续努力……”写信的是耀州中学高三学生马雪妮。国庆刚过,东台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收到了40封感谢信,感谢信来自陕西耀州的40名受助学子。
  今年8月,来自江苏盐城东台市的志愿者们冒着酷暑,深入耀州区的照金镇、石柱镇、瑶曲镇走访慰问,为牛鑫乐等9名贫困学生送去慰问金2700元,同时在耀州区柳公权中学举行了捐赠仪式,为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总价值6万多元。
  受助学子马雪妮因为家庭贫困感到迷茫,甚至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东台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情暖雏鹰爱心接力———走进陕西耀州行”活动,马雪妮是其中受助者之一。
  2017年7月22日,耀州区与东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半年多的扶贫协作开展下来,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助学助医等多个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扶贫协作开展之初,耀州区积极与东台市对接,全面启动各项对口协作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东耀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为东耀扶贫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同时配合完成《江苏省盐城市“十三五”对口帮扶陕西省铜川市扶贫协作规划》编制,规划涉及耀州区共有5大类39个项目,帮扶资金2540万元。
  2017年,东台市安排支持耀州区扶贫协作资金800万元,涉及4个项目受益贫困户1004户,帮扶人口3119人。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的梨树村秦川牛养殖项目,帮扶资金160万元。3月份开工建设,已完成精料棚、青储窖、办公区主体建设;项目总投资450万元的照金镇北梁特色养殖项目,帮扶资金100万元,项目已经建成投用;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的耀州区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帮扶资金150万元,已完成投资3900万元,建成标准化生猪育肥场12个,存栏生猪2.6万头;项目总投资2050万元的药王故里丹参大宗药材产加销一体化扶贫项目,帮扶资金58.6万元,已完成投资157万元,种植丹参面积1250亩。
  扶贫协作中,耀州区把争取智力支持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派出10名后备干部赴东台开展为期2个月的挂职学习;组织14名优秀教师赴东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充电跟岗学习;安排5名民政同志到东台民政系统进行为期4天的跟岗学习;组织10名返乡创业和致富带头人到东台进行为期1周的创业培训。耀州区12批次130多人次先后到东台学习交流。东台市8批次60多人次赴耀州区考察学习、对口帮扶,实现了两地扶贫协作的同频共振。
  11月22日—26日,耀州苹果推介品鉴活动在江苏省东台市、苏州市相继举行。在东台市推介品鉴会上,耀州区果业局与东台市农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耀州高原果业公司与东台市果品经销商签订了5万斤果品购销合同。在举行推介品鉴会的同时,参加耀州苹果推介活动的成员走进东台市文化广场进行了现场推介品鉴活动,热情的东台市群众踊跃参与,群众对耀州苹果赞不绝口,不少群众纷纷索要联系方式。耀州区宜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现场与东台市一家果品经销商签订了300箱苹果的购销合同;耀州秦川果业合作社在活动当天联系直销用户达40多家。在苏州市举行的推介品鉴会后,苏州市陕西商会与耀州区果业局达成建立苏州农产品销售平台的意向。据统计,苏州市推介品鉴会当天共建立耀州苹果苏州直销用户100多个。
  “东耀协作、对口帮扶,是跨越时空的守望相助,是东台人民为耀州人民传递的兄弟情谊。在扶贫协作的各项领域,种下东西团结进步的常青之树。最近,两地的镇村对口帮扶工作正在积极的进展中,完成后将实现耀州区的8个镇结对的全覆盖。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棵常青树一定会枝繁叶茂。”耀州区东耀协作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浩宁如是说。(高开庆、刘雯宁)


网络编辑:杨刚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