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民政局救助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4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至目前,印台区民政局严格按照《铜川市印台区救急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救急难’工作。受理7户办结7户,发放救助金3.1万元,积极开展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救助1971户次,发放救助金141.58万元。”这是印台区在开展临时救助工作中,交上的最具含金量的答卷。
  今年3月6日早上,该区低保办工作人员刚进办公室,就接到群众咨询民政救助政策的电话,通话中了解到家住阿庄镇下庄村的刘成勤因烧炕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矿务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目前仍在昏迷中,住院费用已高达5万余元。刘成勤和女婿分别是视力、肢体三级残疾,常年多病,家庭贫困。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区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此事,立即安排低保办主任和两名工作人员,一边联系刘成勤家属,一边协调财务按照“救急难”工作要求,先将临时救助金预支,随后再补全相关手续,并于当天下午专程赶往医院将救助金送到正在医院陪院的家属汪文莉手中。“谢谢,谢谢……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该说啥”。手里拿着3000元民政临时救助金,眼含泪水的汪文莉感动得有点说不出话来。
  “要不是这救命钱,我怕是命就没了!”今年4月初,家住金锁关镇烈桥村的廖兔娃在干活时不慎摔伤,伤势严重,转院后在西安诊断为:双肾挫裂伤,尿道断裂,盆骨骨折,右股骨干骨折,失血性贫血……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廖兔娃今年42岁,一直未婚,父亲常年卧床,母亲患腰椎疾病行动不便,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平时生活全靠廖兔娃一人照料。邻居们都说,这家人的日子可咋过呀!就在此时,村上的民政信息报告员及时将廖兔娃的事情报告给了印台区民政局,该局派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按照“救急难”程序,为避免其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开启绿色通道,先行给予8000元的最高临时救助;随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跟进回访了解中得知,廖兔娃住院治疗费用较大,其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政策规定再给予8000元的临时救助。在事发后一月内,廖兔娃收到民政临时救助金16000元,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今年以来,印台区民政局坚持多措并举,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健全完善机制,切实把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作为首要工作任务,直面辖区困难群众“痛点”,着力构建民政兜底保障“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临时救助体系建设,编密织牢社会保障救助托底安全网,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后顾之忧,给辖区内困难群众撑起了“保护伞”,有效遏制贫困群众因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和急难问题致贫返贫,为脱贫攻坚助力护航。


网络编辑:赵甜
信息审核:范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