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巧用“四个平台”营造浓厚脱贫氛围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7-11-21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印台区巧妙利用“四个平台”营造浓厚的脱贫氛围,从理论宣讲、新闻宣传、文娱活动、社会宣传多方面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高效率、立体化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在全区形成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新气象。
  用理论宣讲平台强化脱贫攻坚思想引领。充分运用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印台大讲堂”活动、“道德讲堂”“理论专题宣讲”等宣讲平台,把脱贫攻坚理论宣讲与脱贫攻坚宣讲紧密结合起来,选调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有演讲能力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党校老师、“明白人”“带头人”以及乡土能人,采取“课堂+互动提问+体验”的方式,按照“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原则成立宣讲团,采用集中宣讲和分层宣讲的形式,开展“讲脱贫攻坚理论、讲精准扶贫政策、讲脱贫主攻目标、讲‘六个精准’要求、讲‘八个一批’措施”的“五讲”活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宣讲,宣讲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传播精神扶贫的文化种子,推广带头致富的鲜活经验,汇聚干群攻坚的强大力量,并将宣讲音频、视频发放到全区各个自然村,做到了全区107个村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全覆盖。在全区“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宣讲活动示范带动下,各镇、街办也积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一场场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接地气、带露珠的400余场次宣讲活动蓬勃开展,形成了脱贫攻坚大宣讲格局。在8个镇(街道)均组装了政策宣传车,每天逐村进行巡回宣传,为困难群众打下强心针,让脱贫精神先立起来、强起来、富起来,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
  用新闻宣传平台强化脱贫攻坚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形式、多角度、持续不断地宣传好扶贫开发的意义、相关政策、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扶贫先进典型、成功经验、良好做法,进一步扩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开办“脱贫攻坚我们在一起”“脱贫故事”“秀明精神鼓干劲 脱贫攻坚勇争先”等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各类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宣传自主脱贫示范户、优秀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等20个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区委宣传部根据陈炉镇贺亚婷脱贫事迹改编拍摄的微电影《饸饹致富倔女人》即将在印台电视台、印台政府网、微印台等区级新闻媒体同步推出。先后在中央级媒体《中国扶贫》半月刊刊登《陕西铜川印台区:多元产业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稿件,《印台区六项制度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文在《陕西脱贫攻坚(简报)》刊发。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刊播《贺亚婷:我就不信日子过不到人前面》等30余篇稿件,反响强烈,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
  用文娱活动平台强化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送欢乐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偏远贫困村开展巡演。宣传小分队以“小”为特色,机动灵活,邀请当地群众一起参与到演出中来达20场次。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区扶贫开发局主办,各镇街道、区合唱团、区文化馆承办的“脱贫攻坚文化大篷车乡村行”到全区贫困村巡回演出达50余场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作编排了小品《吃救济》、快板《打好脱贫攻坚战》、对唱《百善孝为先》等一批接地气的文艺节目,生动反映全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精彩故事和典型经验,并集中在贫困村镇进行巡演在全区形成脱贫攻坚的浓厚文化氛围,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通过“1张节目清单+互联网平台推介”模式,“菜单式”“订单式”服务精准对接到50个贫困村。同时,深化群众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认识,让“争当贫困户、不愿摘贫困帽”的困难群众积极转变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用社会宣传平台营造脱贫攻坚氛围。组织区内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宣传标语。各镇办及贫困村,包括村委会、自然村利用各种宣传阵地,以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向辖区群众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内容,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党员干部群众支持的浓厚氛围,有效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整理印制了《陕西省识别贫困户九条标准》《陕西省脱贫攻坚“十条铁规”》《四率一度》《致全区广大农户的一封信》《脱贫攻坚政策入户宣传告知单》等相关脱贫攻坚政策资料,发放至全区脱贫攻坚战线的干群手中,确保扶贫政策宣讲到村、到户、到人,提高农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和熟悉度。目前,印台区共印制发放相关脱贫攻坚政策资料8万余份,抓好主题图片展活动。(记者:冯洁 通讯员:王百平)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