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小书记"的帮扶大能量

来源:宜君县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17 08: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两年就过去了。
  现在的郭双彦,看起来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干部了。自从离开市招商局,来到宜君县彭镇赵塬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短短一年时间,他和这个村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真心实干 赢得村民点赞
  “接受驻村书记的任务,不仅是个锻炼的机会,对我更是一个考验。”郭双彦初到赵塬村,摆在他面前的是赵塬村属省定贫困村的现实。发展快不快,关键看班子。郭双彦在村班子中带头讲团结,处处公正行事,遇事勤商量,决策不独断,统一了大家对“班子和、事业兴”的认识,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准识别是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然而在识别认定期间,却出现了该村4组群众接二连三投诉的情况。为了彻底解决问题,郭双彦带领评审小组深入村民小组,组织群众宣讲学习脱贫政策文件,让每个群众都表达意见。参评户的各项指标被一一摆到桌面上,逐项评审,让群众心服口服。评审小组和村委班子处事公正的形象也随之树立了起来,赵塬村从此再没出现过一例因识别贫困户而引起的上访投诉。
  村民张俊儒过去生活困难、房子破旧,家里的院子连院墙都没有,整天混日子。在干部眼里,张俊儒是贫困户中最落后的分子。而张俊儒有自己的苦衷:不是不想干,是没有启动资金。在得知张俊儒的实际情况后,郭双彦专门为他量身订制了发展规划———规模养猪,并联系单位给予资金支持,花4000元为他购买回5头种猪,让他看到了大家真帮真扶的决心。如今的张俊儒像变了个人,生活的信心被重新点燃,养猪事业干得有声有色。在张俊儒带动下,村里贫困户中观望的少了,想法多了,实干的多了。
  当初为日子不好过已失去斗志的张俊儒,现在俨然换了一个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整天乐呵呵,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每每提起这些变化,张俊儒都要发自肺腑地感激郭双彦,说大机关下来的“书记”就是不一样!
  “我不是救世主,只是个服务员”
  产业虽能致富,但投入大风险高,群众既热心又担心。经过该局驻村干部前期深入动员,贫困户陈自军和张东庆终于有意在苹果园里发展林下养鸡,成为村里第一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郭双彦带着他们订鸡苗、购设备、学技术、找市场,局里及时提供部分资金支持,两户300只散养鸡项目建成后,郭双彦又帮他们联系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解决了销售难题。
  郭双彦经常抽空上门走访贫困户家庭,和他们拉拉家常、谝谝闲话,为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能帮的帮,能扶的扶,谈心交友。他不管到谁家去,从不摆架子。他说:“我就是个服务员,专门来帮贫困群众脱贫的。”
  郭双彦说:“我一个人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只要坚持办实事,哪怕给每个贫困户只办一件事,我想,这样的努力都会有回报的!”在郭双彦的帮扶下,赵塬村的贫困家庭基本上都有了“造血”功能,家家都找到了挣钱的门路。
  村民们说,没想到一个“小书记”的能量这么大,一年就把赵塬村拾掇得这么漂亮!如今的赵塬村,条条巷道宽敞整洁,花姿摇曳,树影婆娑。家家户户装上了太阳能,村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喝着自来水,用着节柴灶,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