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教科体局“六抓六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王益区 发布时间:2017-10-16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扎实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王益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围绕抓好调研、教研、学校管理、师德师能、督导检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抓调研,促思想认识提高。王益区教科体局班子深入学校开展调查研究,依托能力提升年、质量提升年、追赶超越年,确定实施“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对32名学校、幼儿园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及时补充一批年富力强,管理经验丰富,致力于王益教育发展的年轻干部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及时发现并解决学校发展、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共谋教育发展,共商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教研,促教学水平提升。坚持中小学周教学质量分析会制度、高效课堂随机听评课通报制度和教研员“联片包校”制度,务本求实抓质量。近期用一个月时间全区自下而上分层次开展质量分析研讨会,查找提升质量的制约因素及解决方法,在全区形成找问题、想对策、补短板的热潮。教研员集中下学校问诊课堂,校长、教学管理者集中进课堂把脉质量,真正把精力投放到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上来,向教学管理的精细化要质量,创造“人人重视质量提升 人人参与质量管理”的工作格局。
  三是抓管理,促办学规范提升。以区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和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城乡学校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坚持每年举办校长论坛,开展“两项常规”校校行视导活动,推动学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积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实现由学校食堂供餐。坚守安全工作底线,建立教科体系统季度安全工作会制度和校园安全月抽查通报制度,落实校园监控全覆盖,坚持每月一演练活动,建立校车GPS监控平台,坚持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托管机构监管工作。
  四是抓师德,促敬业精神提高。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规定,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大力弘扬“爱心献给学生 本领献给岗位 责任心献给事业”的现代教师精神,倡导顾大局、讲奉献、讲团结协作、讲敬业创新的精神。市二中教师史会芳,右臂骨折后放弃休养,依然吊着绷带进入教室用左手板书给学生上课,展现了高尚师德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被评为王益区最美教师,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五是抓师能,促教师专业成长。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举办校长论坛,开展了幼儿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专题培训,王益区初中“同课异构”研讨交流活动,举办了第三届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组织了教师暑期集中培训、班主任心理健康专项培训和骨干教师计算机能力培训等,承办了陕西省第三批学科带头人工作坊送教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六是抓督导,促政策落实到位。以创建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工作为抓手。实行王益区督学月例会制度。开展了区级督学换届暨第三届督学聘任工作,全区设立了9个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室。新聘区级督学28人,新聘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27人。定期开展督导工作,使教育督导工作落到实处。
网络编辑:王超
信息审核:王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