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品质“四化”引领 销售八方给力

印台苹果奏响脱贫致富金曲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17-10-12 16: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奇威果业专业合作社里果香四溢,欢声笑语,装车的、装箱的人和车来来往往,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形成一幅精美的秋收画卷。这是近日印台区文联、区果业局、区诗歌协会联合开展的“苹果红了———金秋果乡行”采风活动中的一幕,这也是当前印台果农忙碌的喜人场景。该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太好了,让这些文艺创作者来感受我们的工作场面,从而写出好作品,来宣传印台苹果,让我们果农受益。”
  眼下,正值晚熟苹果采摘时节,苹果购销两旺。在红土肖家堡村,重庆山西客商云集,果农笑逐颜开,路边食堂供不应求,一派丰收景象。印台苹果曾被国务院选为国宴用果,并特供全国“两会”,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印台区是国务院最早确定的全国优质苹果外销生产基地县(区),是中国果菜产业优质农产品十强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市)。全区苹果面积30.8万亩,挂果面积20.5万亩。
  在路麦荣最美果园里,一颗颗粉红的苹果如娇滴滴待嫁的姑娘,忍不住摘下一个,香气扑鼻,咬一口,又甜又脆,那酸酸甜甜的果汁,让人回味无穷。近年来,印台区绿色认证果园10.4万亩,中国良好农业规范(CGAP)认证果园7500亩,欧盟标准认证(GAP)果园1000亩;倡导实施的“百千万”主题活动实现了果业技术培训从百名技术员到千名技术骨干到万名果农的无缝对接。印台区大量生产绿色、有机苹果,推行生产全流程记录,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质量可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这些都保证了印台苹果过硬的质量。
  印台苹果品质好,还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大自然馈赠。印台区海拔条件、年降雨量、昼夜温差、日照时数等七项指标全部满分,地处世界最佳苹果适生区的核心地带。今年以来,印台区在坚持“果业立区”战略不动摇的同时,以“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分级规格化、储运冷链化”四化标准为引领,集全区力量、多方用力,打出了印台苹果营销的“组合拳”。
  力保苹果丰产。依托“百优果业技术员”指导果农适时去袋、摘叶转果、铺设反光膜,着力提高果品质量。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组织广大果农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影响,力保丰产。把握销售形势。召集全区涉果部门、果品行业精英全面分析苹果产销形势,找准全区苹果营销方略,指导该区果农适时顺价销售,确保增收。
  全力对接市场。进一步发挥果业企业、合作社、经纪人销售的骨干和主力军作用,高频次、高密度安排其参加果品会展,包括亚洲国际蔬菜水果展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西洽会等6个行业峰会,拓宽营销范围,积极动员新老客商来印台收购。推进东、西区电商联盟运作,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加强对果农的宣传引导,坚决克服惜售、待价心理,适时顺价销售。自主宣传推介。自主开展第二届“印台苹果”(上海)推介会、赛果品鉴会,邀请各级电视台、网易、腾讯、新浪等多家媒体宣传推介印台苹果。打造绿色通道。纷发印台苹果销售亲情卡,多方联动交通、公安、质监、工商、农业等部门,在果区开展监测巡查,对影响苹果运输车辆通行的限高杆进行短期拆除,对违章的果品车辆快速处理、不滞留。价格质量检测。充分发挥印台区果品价格信息监测点(户)的作用,及时、准确传递发布果品销售信息,与专业质检公司合作在全区开展果品质量检测,为印台苹果销售提供质量保障。激活销售资源。与建行铜川分行对接,通过新模式给企业、合作社或果农增加放贷,帮助企业解决周转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果库果品贮藏量、运转量,缓解产销矛盾。保障贫困户收益。依托20家重点企业、合作社,对贫困户实行“免费储、高价收、提前付”的办法,即企业、合作社对带动的贫困户苹果免费储存,以高于市场价的果价收购其苹果,并优先支付贫困户卖果收入及年终分红,优先保障贫困户丰产丰收。(记者:董唯韦 通讯员:郝彩琴)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范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