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力抓项目建设锻造增长“厚”劲

来源:王益区 发布时间:2016-10-13 15: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国乡村窑洞会客厅、国际旅居慢生活目的地的义兴古窑洞民俗文化园,陶风瓷韵里邂逅现代艺术鲜活灵魂的火凤凰艺术陶瓷研发生产基地,蕴高科技内涵之新丝路使者的凯莱斯科耀瓷艺术洁具研发生产基地,凝聚城市转型动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的声威建材通汇物流……
  2015年以来,王益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之举和调结构、强后劲的长远之策,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用足用好政策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和“园区引领”战略,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转型、提速发展不断注入了新动力,项目建设锻造了增长“厚”劲。去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162.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8个、投资118.2亿元,民生项目30个、投资44.1亿元。截止8月底,建成完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川口商业步行街、生物质微乳液、玉华家居建材城、蛋鸡养殖基地等24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突出一个“筑”字,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王益区坚持将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聚集区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举全区之力推动两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上台阶、成规模。围绕“水泥产业提升 陶瓷产品拓展 耀瓷文化开发”的发展定位,积极支持黄堡工业园区与黄堡重点示范镇产城融合互补发展,加快向综合型产业园区转型,先后引进了凯莱斯科艺术洁具、凯立陶瓷挂板等一批全市陶瓷产业的优势项目,耀瓷文化旅游产业园核心区项目有序推进,开拓了耀瓷文化与陶瓷产业融合的新天地。继续将王家河工业园区作为王益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进一步完善园区主干道路、道路绿化等工程,吸引了石基木环保门业、生物质微乳液、泽泰汽贸二期、新型板墙式绿色建筑生产线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建设,两大平台成为王益产业项目集群、集约发展的新高地。两年来,新引进的工业和新兴产业项目悉数落户两大园区,两大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区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
  强化一个“引”字,精心做好招商选资。王益区坚定不移地将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加快转型的主要抓手,充分依托黄堡、王家河两大工业园区投资优势,围绕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展招商活动,广泛对接捕信息,主动跟进强联络,充分运用西洽会、国企进铜等平台,深入洽谈引项目,仅在去年的国企进铜会上,就签约8个项目,涉及投资46.35亿元。同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落实投资强度控制线和能评、环评、稳评制度,坚决拒绝“两高一资”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调结构、转方式的先导作用。“结识新朋友 不忘老朋友。”在引进新项目的同时,鼓励扶持落地企业再次投资,更新技术装备,扩大生产规模,拓展产品门类,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内生内涵发展。两年来,引进了红旗地下商城等上亿元项目24个,签约合同项目74个,涉及资金133.6亿元。
  彰显一个“心”字,全力做好环境保障。王益区认真落实项目建设“铜7条”,不断健全重点项目“四位一体”包抓机制和“五个一”推进机制,坚持实行“周协调 月检查 季通报 年考核”。凡是区内相关部门的审批事项,符合条件的一律即来即办;对市级以上部门审批的重点环节项目手续实行本级对口部门代办制度,努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耗时长等问题。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新采用PPP模式上马了黄环旅游公路和王家河流域综合整治两个项目,总投资3.27亿元,极大地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该区加强对项目引进、实施、运营的全程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阻挠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坚决维护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按季度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专员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解决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将重点项目任务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对完成责任目标不力的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切实推动各类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两年来,在项目建设的有效支撑下,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3.88亿元,增长10%。今年1至9月,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0.4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98亿元,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9亿元,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4亿元,增长9.5%。全区传统产业实现了存量调整优化,新兴接续产业规上企业达到12家,两年项目建设形成新增规模工业增加值2.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亿元,形成综合税收贡献1.3亿元。

网络编辑:孙亚娣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