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八大产业核心区建设引领耀州区经济发展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6-10-13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以八大产业核心区建设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战场,引领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景区城区园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新局面,使耀州走上了“循环、绿色、生态、创新”的发展之路。
  历史文化名城。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对现有城市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进行保护修缮,做到做旧如旧;对房屋外立面和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实施文营路拓宽或改线工程,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创新经营城市,通过实施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等项目,打造文创商旅融合产业园,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通过城市与药王山景区融合开发,建设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
  锦阳新城。按照“人在林中,城在水中,山水田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推进锦阳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在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绿地与广场等规划建设中,统筹考虑景观水体、滨水带等开放空间,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着力推进道路网络、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以及体育馆、创业孵化基地、文化艺术中心、天宝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建设宜居住宅小区,完善商业配套设施。探索社区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民俗风情谷,打造秀美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发展。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契机,加快美鑫铝镁合金及配套动力站、西北耐物流园、铝深加工、冶坪煤矿、铭帝特种铝型材等项目建设,完善水电路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到2017年,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园区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左右。积极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高端铝合金材料,铝产业逐渐向高端化、智能化等领域发展,园区产业由工业制造向制造与研发并重转变。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快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照金小丘农业产业带建设,着力推进海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雅荷绿世界现代农业、上林源有机葡萄基地、天辰高效设施农业大棚及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观光农业园、种苗产业园、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功能园区建设,加强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承载服务功能。
  照金香山大景区。加大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展示利用力度,完善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成智慧旅游景区。实施溪山国际度假社区、丹霞观光索道、老煤矿博物馆、香山小镇和旅游观光小火车、革命旧址保护、丹霞地质科普馆等项目,策划包装薛家寨保卫战大型实景演出。建立铜川香山佛学院,构建集生态观光、佛学交流、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香山寺宗教文化园区。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打造集红色教育、佛教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药王山大景区。加强药王养生文化、药王山石刻、古建、古树名木、遗址等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实施药王养生文化体验中心(国医大师园)、药王养生文化街区等项目,打造以中医药养生为核心的“四疗”(医疗、药疗、水疗、食疗)文化,加快实施药王孙思邈纪念馆、石刻艺术馆等项目。设立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永久会址,加大药王山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加快药王山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集中草药种植观光于一体的中医药植物园。促进药王山景区和药王故里一体化建设,将药王山景区打造成为融药王中医药文化体验展示、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中国唯一、全国知名的休闲养生文化精品景区。
  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完善电商孵化区、冷链仓储区、公路港第三方物流、快递分拨、中药材展示交易和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为耀州未来的旅游平台建设和全国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对接奠定基础。在电子商务中开辟农产品生产和市场对接新渠道,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和价格“过山车”等矛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发挥经济转型中的融资作用,通过信息网络交易平台,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等金融机构在耀州开展各类业务。
  210国道汽配服务产业园。强化国道产业功能,重点建设210国道汽配服务产业园。到2020年,新增汽配销售及维修等企业30家以上,综合收入达到3亿元,带动泥阳、孝北等国道周边的村庄发展,达到连接南北市区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最终把商贸市场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转化为发展旅游的强大动力。同时,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和210国道沿线村镇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汽配服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刘晓帆、白益军)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