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围绕“八大产业核心区” 抓项目强产业促转型

耀州区全力打造首善之区争当全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6-10-12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正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耀州区紧扣“打造全市首善之区,争当全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目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要求,围绕“八大产业核心区”建设,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项目,抓转型必须抓项目”的理念,紧扣“系统深度转型”主题,认真落实《铜川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2015-2016年,耀州区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2个,计划总投资90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其中铭帝铝型材加工、美鑫锦阳电厂一期等43个项目建成试产或投入使用,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正大商业文化广场等项目稳步推进。38个前期项目海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靖咸石油管线改线等6个前期项目已转化为新开工项目。
  目前,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历史文化名城、锦阳新城、照金香山大景区、药王山大景区、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210国道气配服务产业园“八大产业核心区”建设已成为耀州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战场,以全区2%的开发面积聚集全区90%以上的产业项目,实现了产城一体模式全覆盖,引领全区呈现出“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景区城区园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发展新局面,是一条符合耀州发展实际的转型之路,从而使耀州走上了“循环、绿色、生态、创新”的发展之路。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5.5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00亿元,以铝产业为主导,优先发展航汽铝、电解铝、碳素、铝深加工项目,形成“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全面建成后工业总产值可达到300亿元以上,实现增加值1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目前,入驻企业25家,实施各类产业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按照“一体两翼”总体思路,重点建设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照金—小丘现代农业产业带。两大园区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成为集农业科技、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点。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5亿元,集中打造农业旅游观光、运动休闲养生、轻工食品加工等为特色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入驻企业和科研院所24家,建成项目17个,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照金小丘现代农业产业带规划面积3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3亿元,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园、六大基地,建立三大体系和实现四大功能,园区以“一心一路”为核心,建设沿线文化旅游和百里果业长廊。目前,建成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
  历史文化名城:规划面积2.2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按照“北扩南改、东治西连、整体布局、凸显特色”的思路,以遗址保护与片区改造为原则,恢复修建耀州历史上独具特色的“四大街坊”,开发佛骨舍利、经文、神德寺塔,大力发展以中医养生、理疗保健、文化旅游为主的休闲养生产业,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目前,五大文化商业圈即将建成运营,修复改造古民居5处,古城风貌初步显现,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
  锦阳新城: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按照“人在林中,城在水中,山水田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依托沮河水系公园,通过实施保障性住房、医疗保健、文化体育等一批重点工程,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新城。建成后,耀州城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0万人,拉动三产服务业增长5亿元。目前,区人民医院建成投入运营,住宅核心组团主体竣工,三中心一基地主体建成,三纵三横路网已经形成,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
  照金香山大景区: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重点打造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形成红色革命游、佛教文化游两个区域和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遗址、丹霞地质公园、大香山寺四大旅游组团。与陕文投合作建设的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一期已建成对外开放,二期快速推进,秀房沟、陈家坡、香山小镇成为新的旅游热点,现在已经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照金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为我区发展增添了信心、带来了机遇、注入了活力。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
  药王山大景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依托药王山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孙思邈养生元素内涵,着力将药王山建设成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养生保健等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目的地。目前,景区被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药王生态湖、五台群众集中安置区全面建成,孙思邈纪念馆对外开放,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药王山下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实现“山上朝拜、山下传承”。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
  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规划面积0.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6亿元,以现代物流为平台、电商为核心,打造“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物流、电商、冷链、养生保健、会展和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综合性智慧型电商物流创业园区。目前,编制完成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详细规划,并与中农批集团达成建设协议,关庄电商物流创业园暨冷链仓储项目已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综合收入2亿元。
  210国道汽配服务产业园:规划面积1.24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打造汽车配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的销售、售后及服务为主,并配套展览、城市休闲旅游,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汽车、汽配、汽车用品的顶级汽车服务产业园区。到2020年,新增汽配销售及维修等企业30家,年综合收入3亿元,形成利税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成立耀州育铭置业有限公司,流转平整土地80亩,A区5栋楼主体完工,完成投资1.8亿元。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