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朱鹮之家

——记庙湾镇东石坡村“第一书记”冯志刚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6-03-14 10: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东石坡村位于耀州区庙湾镇最南端,比邻沮河,是野生朱鹮的主要栖息地,这里风景秀美,山水宜人。耀州区新闻中心干部冯志刚作为第一书记来到村上以后,通过半年的努力,使村上的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
  “做群众工作,就是要说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啥不顺心不如意都可以说出来,”这是冯志刚与群众的交流方式。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主要栖息地之一,保护生态环境是头等大事,紧邻河东组的两条通村路原来都是砂石路,村民通行不方便,山上的大型配煤中心对空气污染严重,了解这一情况后,冯志刚多方筹措资金,将两条路进行硬化,修起40米护坡,重修了240米的排洪渠,使山上的雨水能够直接排进河里;每天都有洒水车和环卫工定时洒水、清扫路面,确保生态环境洁净和谐。经过和村两委多方交涉,冯志刚为河东组40多户群众争取到污染补助金每年6万多元、补助煤每年50吨。
  由于地处河川,冬天风特别大,群众取暖不便,冯志刚便联系所在单位区新闻中心多次到村上走访慰问,送钱送物,在2015年入冬以后为群众争取到火炉90台,太阳能热水器40台。
  东石坡村东石坡组组长韩小虎告诉记者:“冯书记来以后,我们村上变化很大,村上的领导班子拧成了一股绳,一个个有干劲;水泥路面的硬化搞了,排洪渠修了,干杂果也弄得好,冯书记过节还到贫困户家里嘘寒问暖,送煤取暖,劝导群众一条心,让大家齐心协力,个个脱贫,干的确实好。”
  冯志刚在扩大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入方面下大力气,村上的耕地和荒山荒坡共计6400余亩,为发展夏秋粮食和干杂果奠定了优势基础,冯志刚利用这一优势,扩大玉米和核桃的种植面积,开展栽植技术培训,并鼓励发展养殖业;2015年夏粮产量达到200万金,产值200万元;秋杂粮产量225万金,产值300万元;干杂果收入10万元,养殖业和其他收入10多万元;总收入745万元,人均达到9197元,为村民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今后一个时期,以全区打造朱鹮生态湿地为契机,准备利用水源和朱鹮栖息地的优势,全力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有能力的群众办农家乐,通过湿地这一“绿色银行”让东石坡群众增收。(张文娟)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