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9-06 17: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至2019年9月3日20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00件,现将第18批交办的9个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086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川口招商市场对面(原矿务局多种经营小区)过境路紧挨小区,导致噪音大,下雨天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之前反映过,未得到解决

王益区

经查,群众反映的路段为G210铜川过境段(原S216川柳过境公路),全长14.88公里,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功能为西铜高速公路与G210的连接线,由西铜公司负责管养。9月3日上午,西铜公司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了现场查看。通过询问该小区住户了解到,每天晚8点后通行货车多,噪音大;下雨天有时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通过在该小区物业办查看物业资料证明,该小区三栋楼中1号、2号楼于1998年建成,3号楼于1995年由办公楼改造成住宿楼。而该过境路于1992年建成通车。针对该过境路段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西铜公司在该路段增设了混凝土拦水坎,2018年完善了桥梁泄水孔的集中排水系统,解决公路排水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

属实

一是关于噪声污染问题。市交通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西铜公司进行了对接沟通,达成了在临住宅楼公路旁加装声屏障的意见,由西铜公司负责声屏障设计,由王益区政府、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出资加装声屏障,计划10月中旬安装到位。二是关于污水污染问题。污水系上游居民小区产生,现完成已整改。

 

2

受理编号093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坡头镇工业园区天成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排放有害烟尘,对人体造成伤害,周围苹果树不结果,造成经济损失。

新区

经2019年9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核查,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在铜川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的新型保温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内现已建成运行岩棉生产线1条,配套建设有熔炉废气、集棉废气、固化冷却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并安装3根废气排气筒,均采用25米高架排放。2018年6月9日铜川市环境保护局批复《新型保温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铜环批复〔2018〕44号),2019年7月10日经陕西同元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监测排放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浓度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新建窑炉排放标准要求,没有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限值。

不属实

该信访案件不涉及责任追究。

 

3

受理编号094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大同桥社区振兴小区院内环境差,死角有人随地大小便,门口菜市场脏乱,无人管理

王益区

2019年9月5日,经王益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振兴小区位于铜川市王益区大同路,共计4个区域,分别为:振兴1-3号小区及振兴花园坩土矿小区,日常管理由多彩物业管理公司、居园物业管理公司及盛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群众所述“死角有人随地大小便”情况,振兴小区门口菜市场部分商贩未落实市容环境卫生“五统一”要求,存在随意丢弃菜叶、包装袋的情况。

属实

一是由王益区七一街道办负责督促多彩物业管理公司、居园物业管理公司及盛和物业管理公司强化对振兴小区日常管理工作;二是由王益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增加该处区域日常监管巡查频次,督促摊贩规范经营,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4

受理编号095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家河办事处孙家河队煤改气工程不彻底,有些人仍需烧煤造成环境污染

王益区

 2019年9月5,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现场核查,王家河村孙家河组,全组共有居民73户,按照《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限制区的通告》,孙家河组不属于禁燃区域也不属于限制区。2018年孙家河完成改造50户,剩余23户居民因天然气改造施工成本过大、不符合安全标准因素,未确定为天然气改造户。现场检查,未发现改造户使用煤制品情况。经群众反映,改造户中确实存在部分年长居民使用柴火、煤制品的情况。

属实

一是由王益区发改局负责,王家河街道办配合,对孙家河组未改造的23户居民宜煤、宜电改造方式进行研判确定,纳入今年改造计划,2019年11月15日前完成改造;二是由王家河街道办负责,强化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掌握安全、规范使用天然气的方法,鼓励改造户自觉放弃使用高污染燃料,巩固煤改清洁能源工程效果。

 

5

受理编号096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大同桥防爆电机厂小区楼下食堂油烟缭绕,污染严重,居民无法开窗。院子里的加工厂垃圾堆积,堵塞下水道,臭味很大

王益区

经查,群众反映防爆电机厂小区位于王益区玉华路,2008年建成,小区1-5单元临街,其中一到二层为商铺,共有10家餐饮经营单位。该小区住宅楼呈井字形分布,其中二层为就餐区域(沿街门面房),一层为操作间(小区内一楼),属于典型的未配套餐饮油烟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现场检查,10家餐饮店均配备有餐饮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经处理后排向小区院内,确实存在餐饮油烟扰民情况。该处为居民小区,院子无群众所述加工厂,现场勘查时也未发现有垃圾堆积、堵塞下水道、臭味很大的情况。王益区于2019年2月制定了《王益区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四场保卫战”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餐饮油烟高空烟道安装工作。在工作推进中,既不能搞“一刀切”将餐饮店全部闭店搬离,又不能违背居民意愿单方面实施高空排放烟道安装改造工作,虽然制定了建设方案,但群众“欢迎建设餐饮油烟高空排放烟道,还不能经过自家外墙”的“邻避思维”让部门左右为难。2019年7月至8月间,王益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青年路中队先后5次,就安装高空排放烟道问题与居民进行协商,均未达成一致,只能通过重点对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维护进行强化监督。2019年9月5日,王益区组织区住建局、七一街道办对防爆电机厂进行现场检查,对餐饮经营户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对周边居民进行了走访。

属实

由王益区住建局牵头、七一街道办配合,组织防爆电机厂小区居民及经营户代表加快协商高空排放烟道安装事宜,达成一致后,20日内完成建设。

 

6

受理编号097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耀州区寺沟镇火车站西南方向沟内,有人私圈耕地,生产加工石渣,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耀州区

经查,群众反映的“寺沟镇火车站西南方向沟内,有人私圈耕地”实为锦阳办寺沟村桃源沟内的铜川市耀州区隆恒种养殖场。2015年6月30日,寺沟村村民梅文成和寺沟村委会签订了4.2亩土地承包合同,承包期限为20年,计划在桃源沟内从事农业种养殖。2016年9月21日,梅文成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铜川市耀州隆恒种养殖场营业执照(注册号610221600510064),后在养殖场内种植农作物,并散养鸡1800 余只。2018年初,养殖场因经济效益不佳,加之经营不善,计划转型进行苗木种植。当时,因沟道内土地不规整,养殖场对沟内土地进行了平整。2018年4月19日,锦阳办在日常巡查检查中,发现该种养殖场在平整土地过程中,有私自采挖砂砾石现象。锦阳办立即上报区国土部门联合对其进行了查处,现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开采行为,恢复土地原貌,原国土耀州分局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立案号:铜国土资立字〔2018〕2-6号)。2018年5月4日,原国土耀州分局向法人梅文成送达了铜川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铜国土资罚〔2018〕2-6号),对违法开采行为作出经济处罚共计人民币7860元,责令限期30日内对破坏沟道土地进行恢复治理。梅文成于2018年5月9日缴纳了全部罚没款,并按期完成了恢复治理,原国土耀州分局于2018年5月31日结案。锦阳办在后续巡查检查中,再未发现该处有违法开采行为。2019年9月4、5日,自然资源耀州分局、锦阳办、经贸局现场核查,发现铜川市耀州隆恒种养殖场内土地平整,沟内种植油菜2亩,现场未发现任何生产加工设备及物料堆放。经询问,法人梅文成称计划将在剩余2亩土地内栽植金银花,合法合规经营承包土地。

属实

该信访案件不涉及责任追究。

 

7

受理编号098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吉富酒店地下室KTV晚上营业至1.2点,噪声较大,影响楼上居民正常休息。前期向物业及相关部门反映过,未处理

王益区

经查,群众反映吉富酒店地下室KTV为王益区天籁音乐娱乐会所,位于丽景家园商住一体楼,该楼共18层,地下1层、地面1、2、3层均为营业场所,4层以上为居民住宅。天籁音乐娱乐会所位于该商住一体楼地下一层,2011年开业,共有包间26间,营业时间为13:00至2:00。经营场所墙面设置有隔音泡沫、包间门缝隙加装有隔音胶条。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安全通道3处消防安全门均处于敞开状态。经走访群众,确实存在KTV经营噪声扰民情况。王益区责成区文旅局、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红旗街街道办及物业公司对以往涉及该会所经营噪声群众投诉进行核查,经查,各单位均未接到群众投诉信息。2019年9月5日,王益区组织区文旅局、区住建局、红旗街街道办对天籁音乐娱乐会所进行现场检查,约谈单位负责人,调阅监控视频,对经营时间进行核查,未发现超时经营行为。同时,对周边居民开展入户走访。

属实

由王益区文旅局负责,一是责令天籁音乐娱乐会所于2019年9月7日前,对安全通道3处消防安全门进行加密隔音处理,落实安全门闭合要求,禁止擅自开启。二是责令籁音乐娱乐会所对场所内隔音降噪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如遇老化、破损情况及时维修整改,并于2019年9月7日前完成。三是督促天籁音乐娱乐会所强化规范经营培训,减少经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8

受理编号099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银铃天下小区里面大量建筑垃圾成堆和其他杂物,开发商和物业视而不见,二期后面空地杂草丛生,竟达半人高,无人问津

新区

2019年9月4日,经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小区属于在建小区。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银铃天下小区,发现2号楼两边围墙下有乱堆砖块、纸箱、木块等杂物;小区二期5号楼对面有乱放建筑、生活垃圾情况。经了解,物业公司表示二期后面空地属于世祥开发公司,确有杂草。

属实

一是新区建设局约谈银铃天下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公司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研判,物业公司尽快联系开发商安排专人对乱堆放建筑生活垃圾及时清运;二是新区建设局要求物业公司以及开发商及时安排清理二期后面杂草,确保小区干净整洁;三是新区建设局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工作,为小区业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垃圾与杂草于2019年9月12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9

受理编号100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青岗岭骨科医院北300米处老王补胎旁边及青岗岭宏悦商会站旁边倒卖石子,扬尘大,尤其晚上噪音扬尘特别大

新区

  2019年9月4日,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经查,骨科医院北300米处老王补胎旁边停车场院内堆放石料堆放石料约30余方。青岗岭宏悦商会站旁边具体位置在耀州区看管所东侧停车场,堆放石料约50余方。核查时现场未动工,所以无扬尘和噪音。

属实

一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现场要求老王补胎旁边停车场场主、青岗岭宏悦商会站旁边停车场场主清理全部堆放石料,在清理过程中做好防尘措施,禁止此处再次倾倒石料。2019年9月5日上午,两处停车场院内堆放石料已全部清理结束;二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要求儒柳村加强监管,确保不再反弹;三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已就该涉嫌环境违法问题移交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立案调查。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8100170,邮政信箱:铜川市第0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