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9-02 17: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至2019年9月2日12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92件,现将第14批交办的7个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071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中羿家小区售楼部和小区大门口之间有几个污水井往外冒污水,特别臭,业主投诉无门。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8月30日上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会同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核查、整改。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领导高度重视中羿家小区污水问题,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和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安排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深入小区了解情况,逐段排查污水管网。经查,中羿家小区及周边污水管网为断头管网,由于七彩国际北侧道路及地下配套管网未建设,小区污水未连接华夏南道市政主管网造成污水外溢,同时,华夏南道下游金泰路正在建设,华夏南道污水也无处排放,暂时无法通过连通市政污水管网从根本上解决中羿家小区及周边排水问题。

属实

一是安排工作人员加大对此处管网的检查疏通。二是积极协调市新区管委会加快对中羿家小区下游及金泰路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尽快解决中羿家及周边小区排水问题。三是采取抽排方式临时解决路面积水,待下游主管网建设完成后,将小区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2 

受理编号072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陈坪村二组、三组垃圾气味重(村子离垃圾场只有200米)。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9月1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会同新耀垃圾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陈坪村二组、三组地理位置分别处于新耀垃圾场的东南、西南方向,地势偏低,位于垃圾场的下风口,在夏季高温天气和西北风作用下,小沟村(三组)靠近沟边略有气味,张家坪(二组)无气味。通过查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年5月出具的《铜川市新耀垃圾处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版)》(西建大环评报告XJDHP-200680)第四章第五条周边区域概况及敏感点分布:张家坪(二组)距离垃圾场800米,小沟村(三组)距离垃圾场600米,并非信访举报反映的村子离垃圾场只有200米。

不属实

一是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进行填埋处理,做到日倾倒、日覆盖、日填埋,同时加强黄土覆盖厚度,做到全覆盖;二是消杀除臭严格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标准》(CJ17-89)执行,根据季节天气情况,早晚两次进行消杀,加大消杀、除臭药剂量和消杀、除臭频次,减少垃圾气味蔓延,有效控制了四害滋生和空气污染;三是加强渗滤液调节池的管理,渗滤液处理出水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标准执行,定期对其进行检测化验,确保无污染。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3

受理编号073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印台区广阳镇街道老粮站内有几十万吨的黑矸垃圾,对周围居民影响很大。

印台区

2019年8月30日,印台区广阳镇组织人员现场核查。经查,该煤矸石已堆放10年以上,堆场表面早已风化结痂,煤矸石主人李某某已失联多年,一直无法联系到本人。因该煤矸石堆放量较大,清理过程中极易造成其他污染,广阳镇已派专人对煤矸石堆场临时用防尘网覆盖,堆场排水管网已接入镇区污水处理系统。

属实

印台区广阳镇计划在已关闭的井家堡砖厂招商引资煤矸石制砖项目,将该煤矸石就地进行资源利用,目前已和延安龙腾工贸公司达成投资意向,正在洽谈中,同时在洽谈时做好日常监管。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4

受理编号074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耀州区小丘镇乙社村幼儿园附近的养鸡场,鸡粪未经处理,臭味特别大,对在此上幼儿园的400多名孩子危害大。

耀州区

经查,耀州区小丘镇乙社村幼儿园周边200米共有2个养鸡场,分别为耀州区仁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耀州区永岗养殖家庭农场。仁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鸡场位于幼儿园以西100米处,周边50米有住户,养殖存栏12000羽,属规模化养殖,营业执照、环评批复、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排污许可登记备案表等证照齐全。永岗养殖家庭农场位于幼儿园西南200米处,距居民居住区约200米,养殖存栏10000羽,属规模化养殖,有营业执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排污许可登记备案表等手续。2户养殖场均不在全区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耀州区农业农村局、小丘镇干部在乙社村幼儿园现场走访发现,该处并无养殖场散发异味,经询问幼儿园负责人及教职人员,均反映日常闻不到养鸡场散发的气味,也未发现因养鸡场气味影响导致蚊蝇增多等现象,日常生活及幼儿在园学习未受影响。因此,投诉人反映内容不属实。
2019年8月31日,耀州区现场核查,2户养殖场位置远离群众集中居住区,西邻清峪河沟,以东周边200米共分散居住有7户群众,其中6户长住,1户长期在外务工。小丘镇逐一对这些群众进行了走访调查,反映养鸡场未影响其正常生产生活。现场检查发现,仁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鸡场设施及管理规范,对周边环境并无影响。永岗养殖家庭农场存在粪污堆放不规范问题,鸡粪堆放未做全封闭处理,存在少量鸡粪露天堆放现象,农业农村局、小丘镇对两家养鸡场养殖设施标准化建设及日常经营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不属实

一是耀州区仁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严格执行国家畜禽粪污利用有关规定,继续加大畜禽粪污管理,实现粪污最大化利用,切实做好养殖场周边环境治理。二是耀州区永岗养殖家庭农场立即进行整改,对堆粪场进行全封闭处理,对现有露天堆放粪污立即进行清运,完善灭蝇设施。截止2019年9月1日上午10时,露天堆放粪污已清运完成,堆粪场封闭处理及灭蝇设施预计9月3日下午可整改到位。三是农业农村局、小丘镇将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养殖场监督管理,做到养殖粪污日产日清、规范处置,减小对周边环境影响。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5

受理编号075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川口汽车站后面家属区附近的二层烂尾楼多次反映一直未处理,垃圾乱扔,气味大,苍蝇多,野猫聚集,对周围居民造成很大伤害。

王益区

经核实,群众反映二层烂尾楼位于王益区川口汽车站家属院楼后北侧,紧邻川口汽车站,该烂尾楼为二层砖混结构,主体已建成,二层未封顶。此处土地所有产权为铜川市第一运输公司所有,该公司下属川口汽车站于2000年左右将此处土地租赁给个人建设经营性设施,后因施工纠纷一直搁置至今。2014年4月,铜川市第一运输公司为防止安全问题产生,建设隔离墙将此处区域与居民区分离。川口汽车站家属院位于烂尾楼南侧,共居住63户112人,家属院内设有垃圾箱,日常保洁由铜川市恒诚物业公司负责。现场检查时,隔离墙与居民小区相邻处有部分楼上居民抛落的生活垃圾和杂草,现场未发现气味大、苍蝇多、野猫聚集的情况。2019年8月31日,王益区组织人员对小区家属楼与烂尾楼隔离处抛落的少量生活垃圾及杂草进行了清理。同时,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居民反映因存在生活垃圾随意从楼上抛洒情况,因此引来野狗、野猫及苍蝇。随后桃园街道办组织川口汽车站、物业公司召开现场会,对川口汽车站家属楼周围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属实

由王益区桃园街道办负责督促铜川市恒诚物业公司强化对居民小区日常保洁,加强日常宣传劝导,引导居民生活垃圾定点倾倒,禁止随意抛洒生活垃圾。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6

受理编号076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咸丰路街道办裕丰园社区裕丰园便民市场因火灾造成多家粮油店、食品店烧毁变质,恶臭味使周边群众无法生活,8月22日反映后清理了黄土地商店一部分垃圾,仍有部分未清理,一次性餐具商店、老何商店没清理。

新区

2019年8月30日晚,新区组织人员现场核查,有6家店面烧毁变质食品产生异味,现场向新区聚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达了《现场检查意见书》。

属实

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要求新区聚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是连夜对反映的火灾后未清理的烧毁变质物品进行清理及消杀。截止2019年8月31日上午,现场已清理完毕。并全部用白灰和84消毒液进行消杀,消除异味。二是做好日常管理及市场内环境卫生工作。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7

受理编号077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印台区王印垃圾厂长期偷排垃圾水,尤其在下雨天流出的废水呈褐红色,有一股恶臭,前期已造成下游鱼塘大量死鱼现象,近期雨季仍在偷排废水.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8月31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及市王印垃圾处理场相关人员现场核查,通过对渗滤液处理车间运行台账资料核对查询,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份渗滤液产生量12502立方,中水处理量10293立方,回喷回灌1260余立方,根据运行台账数据显示,未向外排放废水;通过对场区周边鱼塘、河道、水池等环境现场实地走访察看,未发现有废水排放现象和痕迹;对场区下游仅有的2家农户鱼塘老板、星龙山庄老板进行走访询问“有没有不明原因的恶臭水体出现和鱼塘有大量死鱼现象”时,均回复从未出现河道内有污水流出及大量死鱼现象; 2017年8月20日,垃圾场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鹿台村村口沟底排洪管涵口有污水排出,确定为前几年部分垃圾清运车辆随意把垃圾偷倒在鹿台村村口沟内,遇持续强降暴雨,造成雨污顺沟内排洪管道流出,影响周边环境。王印垃圾处理场立即采取措施,清理沟内垃圾杂物,做好消杀、病媒防制、修复破损管涵,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上报市环境监察支队。

不属实

一是渗滤液处理车间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运行,处理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的标准。二是加强渗滤液处理站的运行管理,做好各项运行台账工作。三是加大对场区周边环境巡查检查力度,对违反城市管理法规乱排废水的行为进行从严处罚。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8100170,邮政信箱:铜川市第0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