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8-27 20: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至2019年8月27日12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62件,现将第8批交办的3个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051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正阳路街道沮河社区新城村街道的垃圾点,长达两三年不能及时清理,群众投诉无门。

新区

2019年8月24日下午,新区创文办干部到现场检查发现确有垃圾,累计堆积有一车,堆积时间半个月左右。由于该处不是街道办和村上指定的规范垃圾收集点,所以江坤垃圾清运公司不负责此处垃圾清运工作。部分村民就近在此处倾倒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能同时拉运到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故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

属实

一是立即清运。新区沮河社区已于8月24日晚8点将该处垃圾全部清理完毕。二是新区创文办现场要求沮河社区加强日常监管,并教育引导村民将垃圾倾倒至指定垃圾收集点,对发现有乱倒垃圾行为的村民进行及时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将由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进行处罚。三是交由江坤垃圾清运公司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该信访案件不涉及责任追究。

 

2 

受理编号052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乡政府曾经在王益乡街道办事处高家塬二组办砖厂,后来砖厂倒闭后,废弃垃圾一直未清理,占用耕地2-3亩,废弃垃圾中含硫磺,味道很大,垃圾堵塞导致积水,周边居民多次受灾。

王益区

经查,群众所述砖厂位于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塬畔村高塬二组,由高坪公社(王益街道办前身)于上世纪60年代所建,后转交高塬村经营,再经多次转包后于1985年左右停产,因时间久远,经查无相关资料。2019年8月25日,王益区组织人员现场核查,对周边居民进行走访问询,对土地利用现状进行确认,对承包土地登记信息进行核定。群众反映的废弃垃圾为砖厂旧址2处废弃窑体,占地约1.5亩,其中一处为立窑、一处为轮窑,窑体上长有荒草、部分废弃窑体裸露。原砖厂砖坯晾晒场及空地部分已于上世纪80年代复耕,并参与第二轮土地承包,现由塬畔村高塬二组村民杨某承包种植花椒树和玉米。由于砖窑建设在先,土地复耕在后,因此不存在占用耕地问题。现场也未发现因垃圾堵塞导致积水和废弃垃圾含硫磺存在异味的情况。砖厂周边共居住居民3户,其中2户居民长期外出务工、1户常住,经走访问询,更不存在投诉人所述多次受灾情况。

属实

由王益区王益街道办牵头,召开问题整改研判会,对该2处废弃窑体整治进行安排部署。王益街道办负责将该处区域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9月底前对废弃窑体进行清理整治,地力复耕。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3 

受理编号053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印台区寇村队涝池村猪厂,猪粪未经处理满地流,气味特别大,苍蝇多。

印台区

经查,投诉人举报的养殖场为陕西金哼哼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猪舍两栋,目前存栏育肥猪1000头,养殖档案健全,未在养殖禁养区,有环评手续、土地备案手续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场内有堆粪场1座,沉淀池3个,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后分别存放。8月24日经印台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举报的“猪粪未经处理满地流”问题是寇村村民白某8月19日免费从该养殖场拉走的约30立方米的液体粪,倒在自家距离村子200米的耕地中,没有用土进行覆盖。截至8月24日18时已经对田地进行了旋耕对粪便彻底进行了覆盖。

属实

一是由印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督促养殖场做好场内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禁止将未经处理的粪便运出场外;二是由印台区周陵园区管委会专人负责督促养殖场做到猪粪日产日清,在规定地方进行堆肥发酵,干湿分离。该投诉不涉及责任追究。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8100170,邮政信箱:铜川市第0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