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8-23 2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19年8月23日12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50件,现将第4批交办的5个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027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宜君县山岔村48号井附近山上桦树皮全部被人扒掉,导致整座山树木全部枯死,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宜君县

经查,群众反映的林区距离宜君县中石化河南油田48号井上方约200米,属太安国有生态林场管辖,面积2亩左右,树龄10-20年不等。现场核查,发现有桦树100余株,环形脱皮约30株。环形脱皮的桦树与周围自然脱皮的颜色有明显区别,环形脱皮的桦树颜色更黑,黑色部分上下切口整齐平整,疑似有人为破坏现象,整片桦树林生长旺盛,未发现树木死亡,经观察周围林地生态功能也未有明显变化。林业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根据桦树的生长习性,自然脱皮是正常现象,春季对桦树进行环形切割,不会导致树木死亡。因宜君县山岔村48号井附近树木生长旺盛,树木未死亡,但存在疑似人为破坏现象。目前已责成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太安森林派出所依法调查。

不属实

确定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一是加强巡山巡查,做好国有林管护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严厉打击毁林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法守法,切实提高群众对森林法的知晓率。
将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2 

受理编号028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朝阳小区北边附近养鸡场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

新区

经查,该养殖场为新区景丰村肖家组荣鑫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属于规模以下养殖场。该养殖场于2013年5月开始经营,有《工商营业执照》,饲养蛋鸡约9000羽,粪便均在化粪池内定期处理,鸡粪由出粪口直接进入化粪池经干湿分离器,分离后的干粪和经过处理后的粪水卖给果农,有轻微臭味。8月21日,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发现养殖场所有地面进行了硬化,修建了两个化粪池共150立方米,在出粪口搭建了防雨棚,并将两个出粪口用彩钢瓦封闭严实,购置一台固液分离机用于鸡粪干湿分离,并利用除臭剂对鸡粪进行除臭。养殖场按照环保相关要求规范处置畜禽粪便,并定期对鸡舍进行消杀。

属实

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对新区荣鑫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下达检查意见书:一是做好畜禽粪便处置,做到日结日清,不留积粪;二是利用除臭剂对鸡粪进行除臭,养鸡场定期清扫、洒水、消杀,督促临近朝阳小区的景丰村、白家村、任家庄村做好网格化巡查管理,进一步摸排督促整本辖区畜禽养殖场做到规范养殖,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处置畜禽粪便,确保管理工作到位。发现涉环保污染情况将及时安排有关部门立案查处。该投诉不涉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

 

3 

受理编号029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印台区广阳镇井家堡村村民自己的耕种地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建立成光伏站,影响村民耕种。

印台区

8月21日,区农业农村局、印台区广阳镇政府、区自然资源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投诉人举报的光伏站为“印台区14.536M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系印台区2017年度计划的扶贫项目,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国能新发能〔2017〕91号)文件批准建设的光伏站。该光伏站建设在广阳镇井家堡村上场里(村级地名),占地13亩,所占用地属村集体机动用地。项目用地在原市国土资源局印台分局进行了备案,按照原市国土资源局印台分局《关于印台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用地备案的复函》(铜国土资印函〔2018〕136号),该项目符合用地规定,不需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对光伏方阵使用的农用地,在未破坏农业生产条件的前提下,仍按原用地性质进行管理。符合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文件规定。2018年3月1日,由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共15人参加了关于井家堡村建设光伏发电站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原村主任井华强主持,经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同意在井家堡村上场里建设光伏电站,并针对34户村民的土地进行了流转。2018年3月2日,广阳镇井家堡村发布关于在井家堡村上场里建设光伏电站的公告,公示期从3月2日--3月8日为期7天,公示期间无人反映情况。2018年10月该光伏站项目已建成使用,该地块不存在土地耕种。

不属实

该投诉不涉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

 

4

受理编号030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药王大道和五台村交汇的十字路口左边通村路(药王养生苑附近)大车多,减速带靠近秦岭水泥厂工人村东部居民区,噪音特别大,灰尘严重,希望去掉减速带.

耀州区

经查,群众反映的道路为耀州区永安办五台村委会门前道路,该路段是耀州城区连接孙塬镇的主要道路之一,也是连接药王山景区和药王故里的旅游路,因此过往车辆较多,为保障工人村东西区居民和五台村群众出行安全,2011年五台村委会应周边群众诉求,修建了该减速带。
8月21日,耀州区永安办、区交警大队现场核查,位于药王养生苑门前有长4米、宽30公分、高10公分左右的减速带,同时现场确有少量大型货车通行。

属实

一是区永安办负责,立即拆除减速带,8月21日养生苑门前减速带已拆除,后期将征求附近群众意见,择址合理设置新减速带。二是区交警大队于8月26日前在此设置禁止大车通行指示牌(此路段为乡村道路),严禁大型运输车辆通行,有效降低噪音和扬尘污染。三是加强道路日常管控和大货车禁行查处力度,区交警大队负责,每晚19时至22时在该段设卡执法,严查违法通行车辆,坚持做到禁行工作常态化。四是区永安办负责,继续加大该段道路保洁力度,每天安排2名保洁人员早中晚三次对道路进行清扫,确保道路环境干净整洁。该投诉不涉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

 

5

受理编号031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耀州区永安路联创停车场2012年-2019年违法利用耕地建洗煤厂、储煤厂,扬尘很大,严重污染空气。前期反映问题后,改善不彻底,围墙、房屋、水泥地面仍存在,未恢复耕地。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将集体上访。

耀州区

经查,群众于2018年11月12日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信访举报过“永安办生产路联创停车场存在非法占地建设储煤场造成环境及噪音污染”问题,2018年11月24日至27日,区永安办、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经贸局等部门联合,对联创停车场内建设的大棚、地磅等附属设施进行了拆除。同时,多次讨论研究将该处土地进行合理利用,有效改善周边环境。该地块属区永安办东街村集体用地,按照《铜川市总体规划》,地块用地性质为住宅和绿色控制区,2019年6月18日,耀州区东街村将承包土地收回,交由区住建局对该区域进行城市公共绿化。
2019年8月21日,区永安办、区住建局现场核查,发现联创停车场内的大棚、房屋已全部拆除,场地内剩余部分硬化地面和围墙未整治。

属实

由耀州区住建局负责,对该地块进行绿化,2019年7月22日,区住建局制定了《铜川市耀州区东街村联创停车场及周边广场绿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铜川市耀州区东街村联创停车场及周边广场绿化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报经区政府审批同意,目前,正在办理工程建设前期手续,预计9月底开工建设,11月底前全面完成绿化改造提升。同时,由区永安办负责,做好周边群众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生活环境。该投诉不涉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8100170,邮政信箱:铜川市第0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