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知识问卷

来源:市创建联席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2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选择题(每题1.5分,共90分)
1.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由文化部、财政部于2011年启动,共分三批进行。2015年7月,铜川市获得了(   )国家示范区创建资格,创建周期为(   )年。
A.第一批 两年 B.第二批 三年 C.第三批 两年
2.2015年(   ),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市创建工作。
A.7月 B.11月 C.12月
3.铜川市《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是:到(   )年,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具有铜川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   )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做出示范。
A.2018  全省 B.2017  全国
C.2017  全省乃至西部地区
4.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提高(   )的重要任务。
A.社会生产力  B.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C.国家文化软实力
5.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由(   )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的,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各种公益性文化设施、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体制的总和。
A.政府  B.文化行政部门  C.公共文化机构
6.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主要包括看电影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   )等内容。
A.参与公共文化活动  B.享受文化志愿者服务
C.组织成立文化类社团
7.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文化治理能力的基础性工作。
A.社会化、数字化
B.标准化、均等化
C.均等化、法制化
8、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西部)中明确要求,市级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   )、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县级有公共图书馆、(   ),乡镇(街道)有(   ),行政村(社区)建有(   )(配套建有文化广场)。
A.非遗展示馆 文化馆 综合文化站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B.少年宫 文化馆 综合文化站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C.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老年大学 体育中心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9.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明确提出,乡镇(街道)要有(   )的综合文化站。
A.独立设置  B.可与乡镇(街道)行政办公场所合用
C.临时租用
10.中央要求,在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时,要充分利用现有城乡公共设施,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   )、科技普及、(   )、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
A.党员教育 普法教育
B.卫生计生服务 民政司法服务
C.妇女儿童活动 社会保障服务
11.按照我市创建标准,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   )平方米。
A.100  B.200  C.300
1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   )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   )要发挥牵头作用,(   )要加强业务指导。
A.乡镇(街道)   科技部门   文化部门
B.市(区、县)人民政府  宣传文化部门  公共文化体育机构
C.市(区、县)人民政府  宣传部门  文化馆(站)
13.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特征是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   )、社会化。
A.现代化  B.数字化  C.法制化
14.我市在创建期间,拟建成照金镇、黄堡镇、董家河镇、红土镇、(   )、棋盘镇、彭镇7个重点镇综合文体中心建设。
A.石柱镇  B.陈炉镇  C.金锁镇
15.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是指,以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围绕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等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明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   )、(   )、(   )、(   )以及应具备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条件和各级政府的保障责任,确立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明确政府保障底线。
A.内容 种类 数量 水平 
B.技术 管理 服务 水平 
C.范围 数量 质量 能力 
16.实施文化精准扶贫,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措施。创建期间,结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我市拟建成精准文化惠民服务点(   )个以上。
A.3  B.4   C.5
17.中央要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以(   )为基本单位推进落实。
A.市   B.区(县)    C.乡
18.全国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的城市共有(   )个。
A.30   B.31   C.32
19.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主要包括城乡均等、(   )均等和群体均等。
A.设施   B.区域   C.人人
20.国家规定,美术馆免费开放是指美术馆(   )实行免费参观,对于少数特殊展览,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低票价。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是指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以及与其职能相适应的(   )项目健全并免费向群众提供。
A.基本展览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B.书法展览  公共文化服务
C.美术展览  公益性文化活动
21.按照创建西部标准,图书馆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   )小时,文化馆(站)、博物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 (   )小时。
A.56 42  B.56 48  C.56 56
22.按照我市创建规划,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人均占有藏书达到(   )册以上,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   )次以上,人均到馆(   )次以上。
A.0.6  0.6  0.4   B.0.8  0.6  0.4
C.0.8  0.8  0.6
23.国家统筹规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库,实现基层网络服务(   )。
A. 最后一公里    B. 共建共享    C. 全民覆盖
24.按照创建精准文化扶贫的要求,对全市每个贫困村,每年放映电影(   )场、开展文艺演出(   )场,图书馆流动服务(   )次。
A.12  3  2   B.10  2  2   C.10  3  2
25.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举办了(   )届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已成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舞台,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亮点。
A.23   B.24   C.25
26.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中对公共文化机构的数字资源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市级图书馆建设(   )个以上、文化馆建设(   )个、博物馆建设(   )个以上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
A.3  2  2        B.3  2  1        C.2  2  1
27.承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主要是具备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且依法在登记管理部门登记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于登记的(   )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
A.民办非企业单位     B.文化类协会     C.社会组织
28.中央要求,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列入(   )。
A.财政预算       B.专项资金
C.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资金
29. 目前,我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个。
A.3  13  61       B.2  14  60      C.2  15  61
30.为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国家鼓励通过(   ) 、剧场经营补贴等方式,支持艺术表演团体提供公益性演出,鼓励在商业演出和电影放映中安排低价场次或门票。
A.活动人员补贴       B.票价补贴      C.剧目补贴
31.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创建城市应建立由 (   )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协调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政策衔接、(   )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整体设计、协调推进。
A.党政主要领导  标准      B.文化部门  考核指标
C.党政分管领导  标准
32.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组建(   ),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A.董事会        B. 理事会       C. 监事会
33.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提出:国家重点增加农村地区图书、报刊、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网络信息内容、节庆活动、体育健身活动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   )。
A.标准化        B.均衡化        C. 均等化
34.我市创建规划要求,市、县两级文化馆每年流动演出各不少于(   )场,流动展览   场以上。
A.12  8      B.10  8      C.10  6
35.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制定(   ),作为考核评价本地县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   ),考评结果作为确定预算、收入分配与负责人奖惩的主要依据。三是制定公众满意度指标,建立(   ),探索引进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
A.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考核指标 公共图书馆绩效考评制度 群众投诉机制
B.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考核指标 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考评制度 群众评价机制
C.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 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考评制度 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
36.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要求,合理划分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责任,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按照(   ),落实提供基本文化服务所需资金,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
A.常住人口比例      B.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C.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人口
37、加强过程管理是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过程管理建立了领导机制、联络员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等过程管理(   )制度。
A.六项        B.七项        C.八项
38.为加强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创建城市设立(   )。
A.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
B.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资金
C.农村文化扶贫专项资金
39.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明确要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人员编制(   )名以上,设立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行政村和社区至少配置(   )名公共财政补贴的工作人员。
A.2  1      B.3  1      C.5  2
40.基层文化队伍是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要求每个社区、村业余文艺团队不少于(   )支。
A.1         B.2         C.3
41.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将公共文化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   )体系。
A.国民教育        B.成人教育        C.基础教育
42.制度设计研究工作是示范区验收的前提条件。我市将围绕(   )开展制度设计研究,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理论指导。
A.铜川市公共文化应用
B.公共文化服务数字模式
C.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提升
43.国务院自2006年起,将每年6月的第(   )个星期六定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
A. 1
B. 2
C. 3
44.我市在创建期间拟建成(   )个标准化市级示范文化站。
A.11        B.10        C.9
4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并于(   )起施行。
A.2016年12月25日  2016年12月26日
B.2016年12月25日  2017年3月1日
C.2016年11月26日  2017年2月1日
46.《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中提出,在创建期间,(   )的村、社区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
A.100%        B.80%        C.60%
47.公共文化服务应当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应当按照(   )的方针,支持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
A.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B.万紫千红、百鸟争鸣
C.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48.国家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成立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   )发展。
A. 社会化       B. 专业化       C. 社会化、专业化
49.按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各级政府要将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纳入政府总体规划,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议事日程,纳入对地方政府的(   )指标体系,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   )预算,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
A. 考核 财政     B. 绩效 财政     C.测评 财政
50.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要求,市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不低于(   )TB,县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不低于(   )TB。
A.10 3         B.30 2         C.20 2
51.根据示范区创建西部标准,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应达到部颁(   )以上标准。
A.一级        B.二级       C.三级
52.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捐赠财产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的,依法享受(   )。
A. 免税待遇        B. 税收优惠       C. 资金奖励
53.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城乡规划,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省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环境条件、文化特色,合理确定公共文化设施的种类、数量、规模以及布局,形成(   )相结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A. 场馆服务、流动服务
B. 设施建设、机制建设
C. 场馆服务、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
54.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规定:因城乡建设确需拆除公共文化设施,或者改变其功能、用途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重建、改建,并坚持(   )的原则。重建、改建的公共文化设施的设施配置标准、建筑面积等不得降低。
A. 尽量避免重复建设
B. 先进设后拆除
C. 先建设后拆除或者建设拆除同时进行
55. 按照创建西部标准,市级文化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   ),县级文化事业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    。
A、60%  80%       B、60%  70%       C、70%  80%
56.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   )开放。
A. 免费        B. 优惠        C. 免费或者优惠
57.国家鼓励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与(   )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A. 职业教育   B. 学校教育   C. 教育活动
58.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使用的(   )制度,加强绩效考评,确保资金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公共文化服务资金。
A. 监督和统计公告    B. 管理和利用    C. 管理和监督
59.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文化志愿活动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并建立(   )机制。
A. 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制度保障
B. 满意度测评、过程管理和资金奖励  
C. 管理评价、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
60. 公共文化服务必须坚持以(   )为中心的正确导向。
A.服务      B.群众      C.人民
二、简答题(每题2分,共10分)
1. 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
2. 铜川市四大品牌文化活动是什么?
3.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指的是什么?
4. 我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有哪些?
5. 请说出铜川市七个以上公共文化场馆。


  附件:答题须知及答题卡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