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六批)

来源:市委督查室 发布时间:2016-12-27 1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16年12月27日18时,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转办中央环保第六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环境信访件16件,已办结14件,现将第六批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906

在陕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看到四家企业存在污染问题:1.黄堡镇李家沟七家山,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硫超标。2.新宜北路2号,陕西铜川声威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二氧化硫超标。3.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标。4.耀州区董家河镇,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二氧化硫超标。

王益区


耀州区


市环保局

经调查“陕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显示污染物超标情况属实,但属异常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生产及排放状况。
信访事项涉及的4家水泥企业均根据错峰生产要求已停产。其中,声威建材公司一、二、三期生产线分别于12月2日、2015年6月、2016年12月12日停产;声威特种水泥于11月26日停产;满意水泥于12月10日停产;凤凰建材于11月15日停产。按照规定,企业无论是否生产,自动监控设施必须连续运行,监测数据分别传输至国发软件系统和“陕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根据自动监控系统污染物折算浓度计算公式,窑体内氧含量越大,污染物折算浓度越高。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停运后,窑体内的氧含量接近空气中氧气含量,导致停运期间的污染物折算浓度异常偏高。国发软件系统是目前我省认定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唯一依据,其可以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启、停运期间进行修约,避免出现因该期间运行状态不稳定、氧含量增大造成的折算数据异常。上述四家企业均已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向市环保部门报送了《污染物处理设施停运申请表》,市环保局在线监控平台管理人员在国发软件系统上进行了修约,排除了异常数据。而“陕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无法修约,仅显示污染物排放小时折算浓度及排放限值,不显示温度、氧含量等反映企业生产状况的相关监测因子,不能及时反映企业的真实生产及排放状况,故其在企业停产期间发布的数据不能作为认定企业污染物超标的有效数据。
我市于11月26日启动冬防期间重点工业企业驻厂监管,环境执法人员驻厂期间,对包括上述4家企业在内的国控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巡检。截至目前,未发现上述企业存在报停后擅自投运的现象。
综上,因“陕西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仅显示污染物排放小时折算浓度及排放限值,不能及时反映企业的真实生产及排放状况,故群众在该平台上看到的是异常数据。
属实

 

1045 陕西铜川声威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日产3200吨生产线无立项手续,占地300亩无合法土地使用手续,采矿规模150万吨无安全生产、水保等相关资质和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形同虚设。 王益区

经调查声威特种水泥公司1、于2012年12月13取得省发改委《关于同意陕西铜川声威特种水泥有限公司2500t/d新型干法特种水泥熟料技改生产线开展前期工作的函》(陕发改区域函〔2012〕1291号)的批复。2、有市政府核发的土地使用证(铜建国用〔2011〕第王19号和铜建国用〔2011〕第王20号),土地使用权面积分别为57637.5平方米和6000.3平方米。采矿许可证中矿区面积0.0618平方公里。面积合计约188.3亩。 3、有市安监局核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陕)FM安许证字〔04291〕),有效期至2017年5月26日。4、无水土保持审批手续。
声威特种水泥公司系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该公司2500吨/日新型干法特种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采取分级燃烧+尿素溶液为还原剂的SNCR脱销系统工艺,熟料生产线、粉磨及包装生产环节安装有电袋复合收尘器、气箱冲袋除尘器等除尘设备46台。同时,建设有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型号:CEMS-2000),设备监测到的在线实时数据,均能及时传输到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

属实 王益区责令该企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16年11月28日-12月28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68899170,专门邮政邮箱:西安市第800号邮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