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三批)

来源:市委督查室 发布时间:2016-12-10 23: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16年12月10日22时,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转办中央环保第六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环境信访件6件,已办结5件,现将第三批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0251

1、沮河上游陈家山煤矿、秀房沟煤矿和漆水上游焦坪煤矿露天矿、史家河煤矿,在运行期间拉煤车的煤渣撒到河里,且矿里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导致下游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2、北关桥向南漆河沿线,路边饭店、洗车场、住户等直接把生活污水排到河道里。该投诉人怀疑饮用水受到污染,希望政府部门能对当地饮用水污染问题进行处理

耀州区

王益区

印台区

  第1个问题经核查,反映不属实。经监测,桃曲坡水源地水质达标。陈家山煤矿有标准化全封闭储煤场1座,运煤车辆严格加盖篷布后方可上路;设置有洗车池;3个污水处理厂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省市监控平台联网,能达标排放。秀房沟煤矿建有3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焦坪煤矿露天矿2005年已关闭。史家河煤矿2001年破产重组为新元公司,原办公区建起的居民住宅楼尚无居民入住。该公司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不存在污水直排河道问题。 交警部门通过设置治超站、巡逻和定点检查,严查运煤车辆未加盖篷布、抛洒等行为,公路沿线未发现煤渣撒到河里的现象,但有个别群众用三轮车拉运生活用煤覆盖不严,有时会造成抛洒,保洁员随时清扫保洁,但有时不能及时清扫到位。   第2个问题经核查属实。 由于我市城市建设历史欠账,污水管网覆盖不足,印台区北关桥向南印台、王益两区共有排洪口61个,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住户将生活污水排入排洪口,雨污不分,由排洪口流入河道。 柳湾水源地在北关桥上游8公里处,不会造成饮用水源污染的问题。

部分

属实

  耀州区对秀房沟及沿线煤矿一是加大储煤场喷雾洒水抑尘力度,控制扬尘污染;加强运煤车辆管理,禁止超载运输,对未遮盖篷布或遮盖不严的坚决不允许出矿。二是责令秀房沟煤矿限期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完善设施运行台账。三是督促沮河上游其他煤矿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严禁污水外排。四是交警柳林中队在杏树坪设立检查点,严查不加盖篷布或不规范、“冒尖”装载、沿路抛撒和车容不整等行为。五是加大公路沿线清扫保洁力度,清扫的煤渣、垃圾全部装车清运,严禁路边堆放或扫入河道。 印台区交通局会同市交警二大队,抽调专人高频次、高密度巡查,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印台区11月份已与市城管局就并入市政污水主管网等事宜进行了对接。目前,9个排洪口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收集池和沉淀池正在建设,12月18日建成后污水将由沉淀池经排污管道接入市政污水主管网,彻底解决雨污不分的问题。12月7日,印台区环保、市场监管、水务等部门和城关办、三里洞办,对北关桥以南漆水河沿线经营户和住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直排污水的城关五弟饸饹店、重庆鱼庄旺水阁2家经营户现场下发了停业整改通知书,待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 王益区也正在积极协调市城管局加快在排洪口建设收集池和沉淀池,预计2017年底完成;对小河沟、王益居民点、王家河等未铺设污水支管网的,支管网建设规划已编制,正在进行修规评审工作,待施工后将彻底解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对向河道直接排放生活污水的营业户芳香大排档、月亮湾等经营单位采取停业整改措施,待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同时将加大监管力度,全力打击向漆水河排污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全面完成漆沮两河沿岸32公里排污口的收集和改造任务,11月5日,铜川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了《铜川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施方案》。

 

0296

铜川王益区到黄埔(堡)路的声威水泥厂白天电收尘,晚上以后偷排烟尘

市环保局

  接信访问题后,市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检查。12月6日夜间,执法人员对正在生产的三期生产线进行了检查,各类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12月7日,执法人员再次对三期生产线进行了检查,窑头电除尘器8个电场均在运行,窑尾袋式除尘器运行正常; 执法人员在市环保局在线监控平台调阅了该公司2016年全年的废气在线监测历史数据,无烟尘超标数值。我市已启动冬防期间重点工业企业驻厂监管。环境执法人员驻厂期间,对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24小时巡检,并不定时检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夜间烟尘偷排现象。

  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继续严格监管,确保企业全天候稳定达标排放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16年11月28日-12月28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68899170,专门邮政邮箱:西安市第800号邮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路欣悦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