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届铜川市“身边的好青年” 寻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6-05-24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文明办、团委,新区团工委,铜川矿业公司团委,市直各团组织:
  为把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引导他们在加快建设“四个铜川”、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团市委、市青联、市文明办决定开展第三届铜川市“身边的好青年”寻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寻找、发现、推选、宣传一大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的好青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全市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
  二、推荐对象
  18周岁至40周岁之间(1976年5月至1998年5月出生),铜川籍、在铜川定居(工作)的外市籍青年,侧重于各行各业的基层一线。
  本着“不求高大全而求真善美”的原则,按照以下类型及标准进行推荐。
  1.创新好青年:以创新的精神、创造的勇气,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结合本职工作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文化发展、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
  2.创业好青年: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创业精神,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带领企业科学良性发展,并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得到员工、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3.创优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勤恳奉献,争创一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优秀的业绩。
  4.公益好青年: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孝老爱亲、扶弱济困、抢险救灾、生态保护和大型赛会等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地为建设和谐铜川作贡献。
  5.自强好青年:成长过程中不畏艰难困苦,积极乐观,顽强奋斗,在压力、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超于常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6.正义好青年: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或工作生活中,能够及时挺身而出,机智勇敢地伸张正义,依法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7.网络好青年:在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构筑清朗网络空间中充分体现青年担当。
  此外,对于有突出事迹或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集体也可进行推报。
  三、推荐形式
  为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身边的铜川好青年,采取团组织逐级推荐、社会组织和媒体单位举荐以及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团市委在铜川青年网设立专题网页,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均可通过登录专题网页参与活动。
  四、时间安排及评选流程
  1.启动寻找阶段(5月中旬)。协调本级主流媒体刊播信息,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营造出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情参与的浓厚氛围。特别要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结合全市开展的“助力四个铜川 激扬青春梦想”宣讲分享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青年典型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等处,持续开展系列青春故事分享活动。各县级和基层团委不少于3场。
  2.推荐宣传阶段(5月中旬—8月下旬)。各级团组织广泛挖掘各领域青年典型,在进行审查核实的基础上,并兼顾不同行业、职业领域(已获全市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不再推荐),向团市委推荐。适时对所推荐的好青年候选人择优进行报道。
  3.评审评选阶段(8月下旬—9月中旬)。确定好青年提名人选,以图文形式在团市委新媒体平台(青年之声、网站、微博、微信)进行展示。组委会投票确定“身边的好青年(集体)”名单。依据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4.集中分享阶段(9月中旬—11月下旬)。在主要媒体公布第三届“身边的好青年”名单,并联合有关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 走进青少年群体,持续深化青春奋斗故事分享活动,与广大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五、相关要求
  1.“寻找身边的好青年”活动是深化“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团组织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深入青年,广泛寻找,真正把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上的优秀青年挖掘推荐出来,避免关起门来选典型、少数人选典型等局面的出现。
  2.推荐青年典型须准备以下材料:①第三届铜川市“身边的好青年”寻访活动推荐表、汇总表(见附件);②候选人1500字左右的详细事迹材料;③候选人电子版清晰生活照、工作照各1张(分辨率不低于1280*960),如有事迹视频请控制在3分钟以内;④涉及到的主要奖项、荣誉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以上材料一式两份并附电子版上报团市委宣传部。
  3.名额分配为:各区县上报不少于10人(每类型1-3人),各市直单位团组织上报2-5人。各区县、单位须进行资格审查与事迹核实。推荐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联 系 人:秦小红  侯  勇
  电    话:3283282
  电子邮箱:sxtctsw@163.com


  附件:1.第三届铜川市“身边的好青年”寻访活动推荐表
          2.第三届铜川市“身边的好青年”寻访活动汇总表


共青团铜川市委
铜川市青年联合会
铜川市文明办


网络编辑:陈小青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