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安市医保局来我市考察学习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17: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4日,西安市医保局副局长王晓东一行10人来我市考察学习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上午,召开了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市医保中心主任刘胜民介绍了我市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惠娟主持座谈会,泰康保险公司高级精算经理方瑛琦介绍我市医保支付体系建设情况。下午,现场查看了我市DRG支付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系统了解了我市按病种分值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情况,在试点的市人民医院(南院)实地查看了DRG试点应用。

  
  我市作为资源转型城市,城镇化率、老龄化率较高,参保退休职工占比高达53%。医保统筹基金连年亏损,运行艰难、"穿底"风险较高。为应对基金支付风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017年,结合我市实际,联合泰康保险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推进总额预算下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工作。2019年,国家开始全面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同年7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2019年底,我市完成DRG分组指标设置,今年1月开始在全市6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始DRG付费试点模拟运行,年底前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模拟运行,明年起正式运行。目前,109个病种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住院病例入组率达到98%,按今年1-3月份的模拟数据分析,预计基金支付总额可实现制度预期,较上年减少10%左右。


网络编辑:冯永亮
信息审核:冯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