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四个到位”做好成本费用调查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4: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做好2019年铜川市成本费用调查工作,市统计局强化目标导向,从责任压实、业务指导、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方面着手,突出流程机制、基层培训、审核查询和分析研判四个到位,全面推进铜川市成本费用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流程机制到位,确保责任压实。一是规范流程,相互衔接。健全市、区两级数据监督检查机制,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数据质量全过程,层层把关,环环相扣,防止出现数据造假行为。二是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建立三级审核制度,企业和区、市统计局三级同时审核、层层过滤,最大限度减少差错,对国家、省局查询到的企业重点关注,加大审核,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二、基层培训到位,加强业务指导。开网前,铜川市统计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成本费用调查专项培训班,对各区县业务骨干及24户成本费用调查企业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强调了成本费用调查表的主要审核方式方法、报表注意事项、两率计算方法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详细讲解了成本费用调查表的结构,指标定义,取值范围,及参与增加值计算的指标。同时还就工业增加值的定义、组成部分、核算方法、填报原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报送过程中通过QQ群及时发布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解答疑问,通过“线上”等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上报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企业可以顺利报送该表。 

  三、审核查询到位,保证数据质量。对源头数据采取一套表平台审核和久其程序审核结合的方式。一是报表审核前期对全市所有成本费用企业,利用一套表平台企业上报端已布置的多条审核公式,进行常规查询工作,对于成本费用年报与12月月报共有指标所填报数值差异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同时加强指标间逻辑关系审核,比值合理性审核和同比审核。二是关注企业“一套表”平台审核结果,一一查看企业错误说明,从逻辑性和关联性进行分析核实,确保企业说明的正确性。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区县统计局和企业沟通联系,督促其尽快核实修改。三是在一套表平台审核的基础上,加强久其程序审核。把财务统计作为一个整体,对不符合指标变化趋势的数据重点审核,尤其是对增加值率波动大、生产法增加值率和收入法增加值率关联性不协调的数据进行细致查询和分析,确保企业数据真实,说明回复规范准确。 

  四、分析研判到位,提升服务水平。深入研究,确保两率处于合理区间。对于两率相差较大的企业,一方面核实企业累计折旧、应付职工薪酬、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等收入法增加值构成指标,切实做到账表一致;另一方面关注企业近三年增加值率变化趋势,参考行业平均增加值率水平,并结合企业经营状况,判断企业增加值率是否在合理范围。对于填报有困难、增加值率异常的企业,专业人员对企业逐个做好指导,督促每一户调查单位如实上报数据,力促调查结果真实、可信,准确反映企业发展状况。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李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