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坚持“三个导向”
铜川多举措确保控辍保学实现“清零”目标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15: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保障任务如期落实,铜川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长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作为首要任务。针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联控联保机制不健全、劝返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5月底相继召开义务教育招生座谈会、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各级各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对存在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公安部门扎实做好户籍转出、更正等工作,确保户籍信息准确。教育部门抓好信息更新更正工作,确保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录入准确。各区县党委、政府按要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校舍建设、教育仪器设备、帮扶措施等保障准备,确保搬迁点适龄人口不失学、不辍学。截止6月初,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应入尽入、应返尽返",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摸排抓精准。集中力量开展教育脱贫"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全国贫困人口信息库比对机制,对全市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做到逐户逐人排查,进一步摸清了辍学学生底数,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六册五表一单"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和在线管理平台,实施动态销号管理。建立了辍学学生数据月报制度,明确要求各区县要切实做到教育部门、扶贫机构与学籍系统辍学人数保持一致。目前,铜川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教育部89条辍学信息、省教育厅7条失学信息全部销号,"双台账"全部清零。
  --坚持结果导向,强力劝返抓巩固。针对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全市五个区县按要求全部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一人一案""一生一策"制定出台精准分类安置的具体办法,全部落实残疾学生交通补助以及6000元/生的特殊教育经费等政策,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力、重度残疾儿童,分别通过单独编班、校长家访、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针对因厌学而产生的短期辍学问题,夯实"市、区县、校"三级联动控辍保学包抓机制,区县政府领导带头包抓有辍学倾向学生家庭,建立"一对一"包保制,实行交办责任制,确保每个失学辍学学生都有劝返责任领导、责任人,形成"多对一、一对一、人盯人"劝返责任体系。教育和乡镇政府因地、因家、因人施策,始终保持劝学力度不减,在疫情防控期间仍然组织部分学校领导、村委干部入户开展劝学活动,确保6月底实现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清零"目标。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