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就绪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全市水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指示精神为遵循,切实履行水旱灾害防御保安全工作职责,狠抓防御工作措施落实。
  一、及早安排部署。自3月份来,市水务局先后就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防抗春旱、水库淤地坝防汛、超标准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督查和落实,使得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前动手,做到未雨绸缪。
  二、积极开展防抗春旱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生产生活用水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防指及时报送旱情监测及防御信息。在春耕生产中,以防抗春旱为主,实行跨区域调水、开动一切水利设施等,保证了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一季度全市开动水利设施295处,机动抽水设施30台套,实施跨区域调水30万m3,灌溉农田5.3万亩,出动抗旱应急送水车20台次,为群众送水200方。
  三、强化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督导。组织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山洪灾害防御视频在线培训和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对重点小一型以上6座水库、在建1处水库工程、7座骨干淤地坝度汛预案进行了审查审批。目前,全市有防洪任务的30座水库、1座水电站、26座淤地坝、244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域均完成了防汛预案的编制报批工作。
  四、全面开展防御基础设施建设。雷家沟水库枢纽工程、龙潭水库供水工程、王家坪水库枢纽工程、高尔塬水库加坝扩容工程按期复工,进度加快。对漆水河自上而下全面进行了清淤疏浚,17处水毁防洪设施修复、山洪沟治理项目均在汛前完工。完成投资1174.8万元,清淤河道40.9千米,清除碍洪物19.7万立方米,新建修复堤防1376.9米,修复护坡122.6米,修复防洪设施3处,新建排洪渠138米,维修防汛道路173米。
  五、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先后组织开展“安全饮水三排查三清零”行动、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督查、水库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隐患排查、漆水河行洪能力实地调研、河湖“清四乱”暗访巡查、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暗访调研、汛前防汛安全风险隐患检查等行动。排查漆水河干支流不达标碍洪桥梁15座,干支流不达标河段38段,干流过水闸3座,侵占河道严重影响行洪点位13处。拆除整改漆水河、沮河碍洪点位56处,落实水库、水电站、淤地坝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管护责任人168人,落实重点区域河段及隐患问题整改防汛责任人35人,落实镇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105人。
  六、精心维护报汛设施,制定汛期工作组织方案。四月份以来,市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各个监测站点逐一查找问题、进行维护。目前,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正常,自动雨水情监测站点、视频监控站点能够实时监测,电台、卫星电话通讯联络畅通,视频会商系统上下贯通。临近汛期,市水务局党组专题研究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织了协调调度指挥、抗洪抢险技术指导、度汛安全监察、宣传与保障四个工作专班,为迎汛应对做好了准备。
  汛期,水务系统将以“防”字当头,全天候不间断监测防范,严格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认真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测、防、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超标准洪水预案,落实好联防联调联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