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医保局来我市调研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5日,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采华、一级调研员刘慧芳一行来我市调研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上午,调研组与我市6家试点的医疗机构、第三方合作单位泰康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生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我市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听取了各试点医疗机构开展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建议,同时了解了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和医药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并对我市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意见。下午,现场查看了我市DRG支付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系统了解了我市按病种分值付费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情况,对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并取得的好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我市作为资源转型城市,城镇化率65.9%,列全省第二,城市老龄化率达到18.5%,具备老工业城市的典型特征,参保退休职工占比高达53%,严重倒挂,门诊慢病、大病以及特治特检等诊疗项目基金支出逐年攀升,2018年较2017年增长67%,2019年较2018年增长43%,异地就医报销费用占到总结算费用的40%以上,截至2019年底,统筹基金累计亏损1.9亿元,运行艰难、"穿底"风险较高。为应对基金支付风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017年年底,联合泰康保险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付费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推进总额预算下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前期经过开展总额预算下的按定额、单病种、按床日等多元化混合支付的付费方式改革等基础工作,今年1月1日开始在6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始DRG付费试点模拟运行,今年1月-3月,就诊住院总病历12899例,12643例进入DRG分组,入组率为98。02%。10881例就诊住院病例完成DRG出院模拟结算,占比84.36%。总体运行情况平稳,符合制度运行预期,预计可实现基金支付总额较上年减少10%左右。

  
  去年7月,我市被确定为全省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在全省专题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哈尔滨、扬州、洛阳、吕梁、延安等多个地市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国家医保局人事司司长魏作宝、省医保局副局长雷耀堂一行来铜调研医疗保障工作时,对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照序时进度顺利开展。


网络编辑:冯永亮
信息审核:冯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