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耀州区全面推进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提升教师社会地位,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和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今年以来耀州区克服疫情防控对改革试点工作带来的困难,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部门配合,确保工作落实,3所试点学校的职薪绩效改革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强力推进。去年12月,市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召开之后,耀州区成立了职薪绩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教育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两办”和编办、人社、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耀州区教科体局负责具体实施,全面研究部署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内容和市级相关部门12个配套文件精神,结合耀州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经区职薪绩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报区深改会审定,印发了《耀州区关于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铜耀办发[2020]11号),下发全区执行。
  加强部门配合,确保试点工作有序衔接。区职薪绩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的主要作用,先后召开了3次全体成员单位会,具体研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解决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和问题。在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市级培训会的基础上,对区级各涉教部门在改革中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明确。部门之间衔接有序,配合良好。区委编办统筹优化编制管理工作,为试点学校核定编制,建立周转池。人社局落实政策,做好试点学校教师队伍补充,保证所需科目教师招聘进转机制有效运行。耀州区教科体局选定耀州中学、瑶曲中学、照金幼儿园3所试点学校,聘任优秀校长,做好试点实施。财政局克服种种困难,为改革试点学校提供了经费保障。各涉教部门相互衔接,支持配合,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资金和人员保障,确保试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落实了改革试点经费。根据经费承担政策,财政局为3所试点学校2020年改革试点工作安排预留区级配套资金400万元。根据购买后勤服务和三类工作室经费承担任务划分,和市级拨付资金共同发放至改革试点学校。二是落实了教师与同级公务员平均收入补差。根据国办文件的计算和耀州区实际,二者主要差距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已将落实方案沟通后报区政府,4月30日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从2020年开始与公务员同步予以落实。三是落实了教师核编和招聘工作。区委编办对全区教师按要求建立了周转池,优先为3所试点学校解决人员编制困难。人社局按照招聘教师的程序,为三所试点学校按需求上报了教师招聘计划,2020年为耀中招聘4人,瑶曲中学招聘7人(含特岗教师3人),照金幼儿园招聘2人。
  加强改革管理和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3所试点学校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完成了学校班子组建,确定了学校教师岗位竞聘意见。在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各自的职薪绩效改革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对方案的指导性、导向性、操作性进行讨论分析,形成了较为科学规范的绩效分配方案,并由区职薪绩效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方案进行了审核。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用足用好政策的同时,在试点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广泛征求了意见,也在非试点学校对改革的方向和要求进行了解读,提高了广大教师参与改革试点的参与度和主动性。
  耀州中学教育教学和职薪绩效改革两手同时抓。认真制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台账。加强学校党建,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岗、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优秀党员名师的“优质资源+”模式带动青年教师深入研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了耀州中学绩效考核办法相关实施制度共计9项。进一步细化条块分工,强化条块对接,明确管理职责。认真搞好高一高二线上线下教学,通过期中考试监测学习质量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高三年级结合市级联考,认真做好分析讲评。
  瑶曲中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改革试点。认真学习职薪绩效改革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研究拟定学校改革试点的内容,共涉及6个方面14项工作,目前已完成8项。职薪绩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了区级审定,并于4月1日提交全校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制定、修订各类考核细则、职责、制度共计15项。完成了定编、定员,并按照学校实际申请补充7名教师,已列入今年的区级招考计划。组织了教师学习培训,进行了本学期的教师岗位申报及审批工作。已于5月4日起按照新的考核办法进行教育教学日常考核。
  照金幼儿园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反复研讨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绩效改革分配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将考核细则不断进行优化,共制定并更新了15个考核细则、8项制度。完善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开展了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启动了教师师徒结对帮扶活动,新制定了教育教学项目推进奖励制度,对月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安排教师对建档立卡家庭进行扶贫走访,及时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金。组织教师学习了新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开展相关培训,为正式开学后实施新的职薪绩效改革办法做好了充分准备。
  随着复学工作的全面到位,耀州区将在市职薪绩效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区职薪绩效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争取各方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按照工作要求推进3所试点学校的职薪绩效改革试点。通过落实改革任务,创造成功经验,为全区下一步全面推行职薪绩效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