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耀州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流通领域过期食品专项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16: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对流通领域过期食品的监督管理,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耀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对象、重点区域,认真开展流通领域过期食品集中专项检查。
  一是严格把食品进货查验检查关。重点检查食品销售者进货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对所购进的食品查验供货方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或产品合格证,要通过严格的进货把关将过期食品、变质食品、来源不明或无商品标签或商品标签不规范的食品拒之于店外。
  二是认真落实过期食品自查清理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经营者规范食品保存,对贮存或销售的食品多频次进行自查,查验食品的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对超过保质期食品采取停止经营、单独存放等措施,主动退出市场。严禁食品销售者将过期食品退回销售商。
  三是规范过期食品专区保存。对退市的超过保质期食品和退货、回收食品要在食品贮存区域(场所)设立专门区域(专柜)保存并加贴醒目标签,以明显区别于其他食品经营区域或经营专柜,防止与正常食品混淆或者误将超过保质期食品再行销售。
  四是建立健全过期食品台账记录。食品经营者要建立超过保质期食品台账,如实记录停止经营、单独存放的超过保质期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者生产日期)、停止经营的日期、停止经营的原因、采取的处置措施等内容。
  五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过期食品坚决下架,并依法依规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已检查经营户189家,立案查处2起,进一步规范了经营行为。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