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创文保卫专项整治行动(耀州篇)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18: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14日-15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耀州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创文、国卫复审专项整治行动,划分十个区域对耀州建成区内的沿街经营户进行网格化拉网式检查,市区镇三级联动12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


  专项整治以“清底+整治”为工作目标,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家”原则,落实“十四查”工作制,即查经营户证照、查从业人员、查门头牌匾、查年报、查商品、查进销货台帐、查禁烟标识、查文明用餐桌牌、查虚假宣传、查环境卫生三防设施、查特种设备计量器具、查资料、查其他事项。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营业执照未规范悬挂、禁烟标志不明显、未摆放文明用餐桌牌、三防设施不到位、商品无明码标价、未张贴创文宣传标语或张贴位置不显著等轻微违规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对无证照或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未年报、未建立进销货台账、门头牌匾与营业执照不一致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区镇两级监督指导经营户限时整治;对过期食品、无证照长期从事住宿、餐饮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立即责成市食品药品执法监察支队、耀州区局进行限期查办,办案结果向社会公开;对经营户存在的其他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问题清单交相关部门核实查办。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商户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指导经营户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以整治促监管,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建立经营户电子监管台账,加强日常监管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经营交易秩序,确保创文、国卫复审不丢分得高分。


  行动中,检查耀州区各类经营户3680余家,督促整改问题14大类385个,立案查处违规违法案件4起。同时,召开情况反馈会,各责任领导、检查组组长汇报检查情况,剖析共性问题,聚焦个性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治建议。


  田卫东强调,一是继续坚定作战信心。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干部敢打硬战、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作风,继续全身心投入王益、印台专项整治工作当中,上下联动,相互协作,总结经验做法,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及乱象整治行动。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突出开展无证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保健品行业、食品行业、虚假宣传五大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三是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台账。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日常监管台账、扫黑除恶日常监管台账、创卫、国卫复审日常监管台账,实现四区共建共享共用。四是召开市场监督工作处成员单位推进会。认真梳理行业问题清单,交办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区县政府办理。五是扎实做好创文保卫“三部曲”。专项整治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文保卫的开篇曲,各检查组要一鼓作气,克服困难,精准摸排,梳理问题清单,指导区县扎实做好问题限时整治,为后续工作顺利实施打牢基础。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