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强文化旅游行业执法监管 坚守疫情防控文化旅游阵地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6: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文化、旅游执法机构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文化旅游行业执法监管,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文化旅游阵地。
  突出抓好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针对全市文化活动、文化娱乐、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场所疫情防控,迅速反应,果断处置,严格防输入、防扩散。从1月24日起,全市取消了所有文艺演出和文化旅游活动,暂停开放图书馆5个、文化馆5个、美术馆1个、文化站37个、博物馆10个、旅游服务中心2个,暂停营业网吧49家、娱乐场所16家、剧院1家、星级饭店10家,暂停运营A级景区19家,暂停营业旅行社14家、旅行社分社14家、旅行社门市部46家;及时发布公示公告,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妥善处置相关业务投诉。
  2月20日《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面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2月2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推进”。截止4月3日,铜川博物馆、铜川剧院项目建设已复工;全市A级景区开放12家、星级饭店复工营业8家、旅游服务中心开放2家、博物馆开放7家,旅行社2家、分社2家、门市部8家复工营业;其他公共文化场馆和网吧、娱乐场所均关闭;全市没有举办线下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在疫情防控方面无异常情况。
  严格加强文化旅游场所检查督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4日至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旅游市场稽查大队和各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全体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坚持每天对全市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停业关闭或复工营业后防控疫情工作情况,进行不间断、地毯式检查,实现高密度、全覆盖督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从持续检查督导情况看,全市文化旅游经营场所都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按照要求暂停营业;复工营业的文化旅游经营场所也都扎实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暂退部分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要求,协调银行已暂退给7家旅行社共计64万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战斗锤炼铁的文化旅游执法队伍。面对疫情,全市各级文化、旅游执法机构的同志们迎难而上,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战斗中接受淬火、锤炼,打造了一支坚强如铁的文化旅游执法队伍。
  文化旅游市场人流量大,疫情爆发风险高,疫情一旦在文化旅游市场扩散,后果不堪设想。全市文化、旅游执法人员服从命令,挺身一线,党员带头冲锋,全体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筑牢文化旅游市场防疫阵地。两个多月以来,文化、旅游执法人员不分昼夜地巡查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有时面对经营业主的不理解甚至责难,他们反复耐心解释、劝导,最终都取得了业主们的理解和支持配合。在个人防护、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们克服困难,不畏病毒,以身犯险,忠诚履行了文化卫士的天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不仅守护了意识形态的第一道防线,还坚决守住了疫情防控战线。自抗击疫情以来,全市共出动文化、旅游执法人员700多人次,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4900多家次,确保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通讯员:王军)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