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深挖抗疫育人元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铜川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广大辅导员坚持全员在岗、全程在岗,在学院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挖掘抗疫育人元素,以“全民抗疫”的这一生动、有力素材,创新载体、创新方式,通过召开线上班会的形式积极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近期,全院16名辅导员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平台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线上班会28场次,学生参与率达93%,在“云”端为广大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学生成长进步靶向掌舵,做到了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教育两手抓两手硬。




  ——围绕抗疫定主题,旗帜鲜明。全体辅导员紧紧围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深入思考、精心策划,紧扣主题、深挖“爱国”元素,结合学生实际确定了“共抗疫情,爱国立行”“青春告白祖国”“用青春热爱祖国”“在战‘役’”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精神牢扎根,让爱国旗帜高飘扬”等多个具有鲜明特点和感召力的班会主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富有较强的思想力、感染力,将知与行有力结合,既有理论成果的宣扬又有自觉实践的号召,鲜明的班会主题就是广大学生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根据目的选素材,丰富全面。为了开好班会,广大辅导员搜集了大量爱国主义教育素材,贯古通今,大量爱国人士、将领、科学家和全民抗疫中涌现出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者、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等先进事迹以及国内外重大事件等等,图文并茂、视频播放,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大部分辅导员还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应对方式对比等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形象生动展示中国优势,在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潜移默化的、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结合形势深宣讲,有理有力。班会中全体辅导员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紧密结合主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民族精神等的宣讲,引经据典、有理有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教育的力度,丰坤元老师深刻阐释我们的制度、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文化的“四最”特点,王超、刘静欣、张磊、王于楠、赵萍萍、刘文超、侯辉辉等老师用缜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娓娓道来,详细阐述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让人深受启发。赵萍萍、王于楠老师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反应了我院辅导员善于学习、善于积累、善于思考的优良学风,体现了我院辅导员较好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与水平。
  ——针对实际做引导,耐心细致。班会中辅导员注重对学生践行爱国教育的引导,能结合所学专业、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教育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学生将爱国与爱校爱家结合起来,与学业有成、立志成才结合起来,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白银、刘文超老师能紧密结合毕业实际需求开展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在特殊顺利完成学习以及升学考试的信心。
  通过本次线上班会的召开,使广大学生进一步正确认识了国情、党情、世情,充分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独特优势,深刻领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极大地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


网络编辑:闻玲
信息审核:张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