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16: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预防森林火灾,近日,市林业局成立督查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军带队并抽调有关人员,对全市林业系统及相关单位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防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森林防火应急预案、防火巡查、防火物资、火源管控、扑火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林场由于抽调人员参加疫情防控,致使森林防火工作有所减弱,防火巡查、检查人员不足。个别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视不够,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存在较多漏洞和薄弱环节,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不浓、巡查检查较少、群众焚烧秸秆、烧地畔等野外用火行为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对此,督查组及时下发了《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
  王志军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森林防火紧要期,林业部门和乡镇政府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安排,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留足人手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林业部门和乡镇政府要严格落实好各自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和山头地块。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三是要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格执行政府森林防火戒严令,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违规用火行为要及时制止,并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形成震慑。四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和早期处置。林业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快速处置。扑救火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思想,坚决杜绝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此次督查共检查单位15家,下发整改通知5份。今后,市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督查力度,不断督促指导基层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我市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