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在我市挂牌成立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17: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16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与铜川市市委书记杨长亚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共同揭牌。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苟天林,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代表性传承人米烈汉,陕西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鑫,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院长孙鲁英,铜川市政协原副主席、陕西孙思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胡克禹出席,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丽主持,铜川市政府副市长李荣致辞。

张丽宣读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批复,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分别为苟天林、米烈汉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名誉院长证书、孙鲁英颁发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院长证书。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成立后,主要致力于文化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旨在大力弘扬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的医德思想,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深入研究并创新发展药王孙思邈中医药诊疗技术与方法,挖掘孙思邈的养生理论及综合施治的古籍文献;大力培养中医药科研人才,建立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完成中医药科研成果的输出与转化。这是继葛均波、胡大一、吕仁和工作站落户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与铜川市校合作康养城市建设达成的又一次共识,将对铜川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及“药王”孙思邈文化的弘扬产生积极影响。

苟天林向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铜川是“药王”家乡,“药王”学说、思想和精神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又有当代价值。千百年来,传承学习“药王”,感悟研究“药王”,与家乡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文明和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与全人类共同追求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目标密切联系在一起。希望校地双方在合作中坚定信心和方向,继续探索国内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经验,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谷晓红表示,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心谋划,聚焦用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担当面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伟大事业,我们的孙思邈研究院就一定能继承好、发扬好大医精诚的学术思想,建设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以孙思邈思想为特色的中医药研究高地。

李荣强调,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市加强落实市校合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又一成果,对推动铜川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市卫健系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传承精华,融合创新,让岐黄基因薪火相传,大力提升铜川医疗服务能力,为健康铜川、幸福铜川加油助力!

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各区县卫健局、陕煤化实业集团铜川医疗中心、市卫健委委属各单位负责人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医务工作者2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苟天林和米列汉就《孙思邈研究的时代意义》《长安米氏流派与铜川药王山》为课题分别开展学术讲座。(文/康瑞华)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