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市食品药品执法监察支队集中约谈我市两家餐饮服务
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经营环境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1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餐饮服务行业的广泛应用,网络餐饮业态不断创新发展,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服务的同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也为市场监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为进一步促进我市餐饮市场规范化管理,9月18日,铜川市食品药品执法监察支队结合市场乱象治理工作对我市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约谈会上,执法人员首先向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解读我市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的实质内容和深刻意义,进一步帮助第三方平台理清市场经营与监督管理的关系,鼓励第三方平台配送人员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提升第三方平台负责人社会共治的监管理念。其次,对《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宣讲,帮助第三方平台规范经营行为,明确第三方平台应负的主体责任。


  最后,执法人员通报了近期在排查中发现的美团、饿了么APP平台及线下入网实体店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核不严,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不全、信息更新不及时、未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等问题,使第三方平台负责人深刻理解我市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针对上述问题,执法支队责令两大平台限期一个月内抓好自查和整改,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提高第三方平台业务人员职业水平和素养,严格按照先审后签工作流程严把入网关,对不具备入网要求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不准入网销售。
       下一步,支队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对在此次排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进一步查处,依法严肃处理。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