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朱鹮家族再添新成员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朱鹮野化放飞的第六年,从3月初至6月中旬,是我市沮河流域野化放飞朱鹮年度繁殖期,共有28只朱鹮雌雄亲鸟筑巢14处,成功繁育朱鹮幼鸟16只。有3只第三代“铜川籍”朱鹮幼鸟诞生。日常野外能监测到80余只朱鹮,主要活动在柳林林场场部附近、庙湾镇玉门村河道、蔡河村至瑶曲河道,生存状况良好。
  针对今年繁殖季气候多变,大风、降温、降雨、沙尘等恶劣天气对朱鹮求偶、筑巢、孵化的影响,市、区林业部门多措并举,共同努力营造舒适的繁殖环境,保障朱鹮繁殖期安全。一是实时监控。利用繁殖区安装的红外监控器,实时监测朱鹮换巢次数、翻卵时间、卧巢时间等孵化过程,做到科学管理。二是加装安全围栏,减少人为干扰。在繁殖区域周边加装网状安全围栏,防止游客、摄影爱好者及闲杂人员接近巢区,影响朱鹮繁育。三是坚持做好巡护监管,专兼职监测人员,全员上岗,轮流作业,不间断开展巡查,防止人为和天敌破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放“野生鸟类摄影行为规范倡议书”,张贴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朱鹮繁育期安全管理的通告》,提高保护朱鹮意识。五是密切关注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病动态,对朱鹮滞留时间较长的区域地点,定期喷药消毒,有效防控禽流感等疫病。
  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幼鸟期保护。发挥科学监测和专兼职巡护人员作用,全员上岗,轮流监测,动员群众群防群护,确保朱鹮繁育场所相对安宁,避免人为干扰影响朱鹮幼鸟生长。
  二是抓好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持续对朱鹮滞留时间较长的区域地点,定期喷药消毒,密切关注、有效防控禽流感等疫病,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三是适当进行野外投食。适时进行定点投食,增加朱鹮食量,保证朱鹮抚育幼鸟食物充足,促进朱鹮幼鸟尽快成长。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