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四着力一落实”抓好卫生健康重点工作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5-31 14: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卫生健康局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基础,补齐发展短板,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辖区群众享受到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
  王益区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分层、分类实施基层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从2018年至今,完成230余人次培训任务,通过医学类本科生定向招聘和事业单位招聘方式,为基层卫生院充实医疗专业人员31名。在引进医疗技术优秀人才的同时,实施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确保基层卫生人才不流失,留得住。
  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实施优质资源共享。
  以推进深化医改为主线,在推进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中,王益区将王家河卫生院的管理、人才、技术等导入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实行一体化垂直管理,2018年托管以来,接诊门诊患者728人次,为辖区65岁以上居民健康查体767人次,收住康复诊疗病人65人。此外,2018年,黄堡镇中心卫生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共同开设老年病科,工作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铜川市中医医院)向基层派出专家70余人,诊治患者300余人,住院查房10余次、义诊100余人。医联体建设带动2家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
  着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服务 “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王益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变医疗服务模式,组建全科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为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人、贫困人口、35岁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等10类重点服务人群免费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王益区今年还推出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的内容主要包括对重点服务人群的上门巡诊、健康管理服务及健康指导,旨在满足不同群众多样化、有差异化的健康需求,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着力发挥行业优势,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利用行业优势,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甲型流感、结核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健康教育宣传和义诊活动,为建档贫困户提供健康检查,为其赠送常用药物。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实施救助,并为其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住院免交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流程,有效缓解就医难题,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018年至今,健康知识普及受众人数达到3.5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为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90人接种了乙肝疫苗,为33名贫困群众进行“两癌”筛查,为90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健康体检。2018年为贫困群众745人报销新农合住院费用271.99万元;补助大病保险金额12.99万元,补充医疗保障补助金额4.15万元;为门诊慢性病患者324人报销金额42.29万元。
  全面落实“六免一代办”政策,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王益区卫生健康局、计生协把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困难作为服务民生的大事要事,积极兑现落实省、市、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同时继续开展好“六免一代办”政策(免缴新农合参合费、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和疾病住院护理保险、免费享受再生育技术服务、免费开展心理援助、免费入住养老院 、免费开展家政服务,代办其它事宜)。通过区、镇(办)、村(社区)三级帮扶工作的开展,长效动态帮扶机制的建立,充分实现特殊家庭情况清,底数明,对特殊家庭的关心服务实现了全天候。组建的“爱心服务队”,根据实际需求情况,不定期组织队员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开展卫生清洁、生日聚会,在端午节一起缝制香包、表演精彩节目等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关爱和心灵的慰藉。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