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工作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22 18: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22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带领职成教处来铜调研职业教育工作。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戎河山、院长杨建波,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雅玲陪同调研。
  范永斌先后到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深入了解学校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中高衔接、技能大赛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汇报了职业教育基本情况、工作成果、发展困境和意见建议,职成教处对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通报了铜川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和生源分布情况。
  范永斌对铜川市发展职业教育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职业教育是不同于普通教育的一种教育类型,目前正面临重大变革,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 敢担当”的高度,拿出更大的力气和魄力,切实办好职业教育。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重新审视职业教育,严格控制职普招生比例;二要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础办学条件,高等职业学校达到办学标准;三要强化市级统筹,加大对职业教育资源、布局、经费和招生统筹力度,充分发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头作用,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带动中职学校发展;四是培育特色,要持续发力,集中打造精品专业;五是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沟通协调,打通学校聘请企业人员担任专业课教师的通道,办好铜川经济发展急需的专业;六是服务地方,守住区县职业教育阵地,拓展职业教育职能,广泛开展社区教育、脱贫攻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刘丽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省教育厅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她指出,范永斌副厅长提出的六条意见为铜川职业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拿出具体措施,结合铜川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补齐职业教育短板;二是要思路清、规律清、目标清、问题清,根据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要求,遵从市场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产业规律,从基础做起,逐步解决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三是要措施实、改革实、成效实,坚持不懈,用几年的时间,切实改变职业教育现状。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何玉麒、干部路程,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涛,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教科体局负责同志,陕西铜川工业技师学院、铜川煤炭基本建设技工学校、陕西省建材技工学校负责人参加座谈。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