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委全力帮扶哭泉村脱贫成效显著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3-04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卫健委为了抓好宜君县哭泉村帮扶工作,积极组建团队,制定帮扶措施,发挥卫生行业特长,以健康、旅游、养殖、种植、光伏等为抓手,经过三年来的努力,使往日贫困村--哭泉村大变样,2016年至今,全村脱贫退出31户97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6%,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让哭泉村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选派宣教科技科科长靳康鹏担任哭泉村“第一书记”,成为全市“第一书记”优秀代表。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落实组长“三个一”工作机制,党委会每周研究一次,组长每周驻村一天,“第一书记”每月汇报一次,使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在扶贫工作中,一是组团队、建制度,凝心聚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精心制定了帮扶哭泉村工作实施方案,将委机关及所属单位组成了11支帮扶团队,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明确了责任主体,夯实了帮扶任务,引导村上走出一条“书记主任抓起来、层层落实管起来、精准识别定下来、干部联户帮起来、‘八个一批’扶起来、群众满意退出来”的脱贫攻坚路子。二是建好扶贫阵地。以“党员带动、党性引领”作为哭泉村发展的根基。党委委员以及第一书记定期为村上党员讲党课,建立流动党员学习互动微信号并定期推送学习内容,让在外党员及时了解村上各项政策信息动态。开展“不变的初心、在变的乡村”等党员政治生活主题活动。协助争取项目资金近500万元用于村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两委会办公室、会议室、综合活动室、、驻村工作队“暖心工程”、宜馨超市等配套设施,新建了高标准规范化村卫生室,为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便民服务等提供了综合活动阵地。三是发挥医疗机构特长,组织省市专家在哭泉开展义诊活动20余场次,发挥中医药优势,中医适宜技术免费治疗61人次,使全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的优质医疗服务。对全村贫因患者实行分类指导和管理,逐人制定诊疗方案,实现“一户一张卡、一人一手册、一病一方案”,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三年来累计出资5万元为全村群众免费健康体检,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医疗专家进村义诊20余次,免费发放新特药品4万余元;出资6万余元为贫困户购买农耕物资;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7万元,用于村上在校大学生的助学和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关心。四是帮好扶贫对象。将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分成11个帮扶团队,与全村12户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五是抓好扶贫产业。引导党员曹太峰流转土地200亩种植中药材,种植中草药黄芪、黄精、苍术等共计150余亩。 2018年确定“建好三坊(酒坊、磨坊、食坊)促经济,养殖种植促增收,内生动力提升促和谐”的发展规划,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根据“三坊”需要,引导村民种植一些时蔬、保健野菜,养殖一些土鸡、土猪、野猪及野兔等,让来参观梯田的游客尝到当地原生态美食,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使他们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驻村“第一书记”靳康鹏,三年来,带领工作队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拼同干,极大改善了哭泉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哭泉村脱贫攻坚工作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得到人民日报民生周刊、陕西日报、铜川日报等中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陕西广播电视台《秦风热线》《全景陕西》,西北农林卫视《扶贫在路上》等栏目对哭泉村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脱贫成效等进行采访报道。第一书记靳康鹏当选为“2017年精准扶贫带头人”、2017年度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陕西好人、宜君县 “优秀第一书记”、宜君县“最美扶贫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 年底,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又被选定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全省介绍哭泉村及个人驻村工作。近期,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他的宣讲报告《不忘初心扶真贫 牢记使命真扶贫》,被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报告。(文/康瑞华)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