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努力构建国际化医养结合示范城市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3-01 16: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6年6月,铜川市被原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把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实施“健康铜川”战略重要内容,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一是规划引领,布局铜川全域医养项目。结合铜川人文、旅游、康养教等资源优势,与日本先进规划设计团队进行战略合作,坚持理念、方法、路径统领,坚持治疗、康复、功能化辅助器材研发支撑,坚持有尊严养老、精神慰籍服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绿色智能、人文适老理念,面上编制铜川康养产业规划,点上编制铜川国家老年健康公园规划,全面把控二级以上医院周边土地规划,重点发展医养项目,探索康养产业新模式,构建产业化全覆盖康养格局,推进铜川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以国家级老年健康公园为标杆,以若干个康养社区为支撑,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为基础的康养服务体系,把铜川建成孙思邈养生体验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区、健康中国试验区,全国一流养老目的地。
  二是政策扶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路径。市政府在规划、土地、人才、投融资、财税、价格、医保等方面出台了扶持医养结合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明确社会力量举办医养机构每张床位奖补1万元,有力推动了医养结合快速发展。铜川职业病防治院、铜川矿务局东坡煤矿医院走出了企业医院转型发展医养结合路径,铜川矿务局骨伤医院走出了康复发展医养结合路径,新区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走出了民营医院发展医养结合路径,宜君县中医院和宜君县中心敬老院走出了协作发展医养结合服务路径,王益区王家河卫生院走出了依托医联体发展医养结合路径,民办铜川五官医院走出了专科医院发展医养结合路径。
  三是中医助推,彰显铜川医养结合品牌。铜川市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兴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加强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县级标准化中医医院建设,累计建成孙思邈中医堂66家,形成以市级中医医院为龙头、区县中医医院为枢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村卫生室为网底、综合医院孙思邈中医堂和社会办中医机构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将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实现中医药治未病全覆盖,开启中医药健康养老新模式,2018年我市创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医养联盟,拓宽医养结合交流平台。以铜川市职防院为龙头,发起成立由51家单位组成的铜川医养结合联盟,建立医养结合课题组和学组,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马淑然、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关健,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教授和新颖、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等专家加盟,搭建医养结合交流平台,开展医养结合学术研究,举办医养结合高峰论坛,统筹医养结合工作标准,推进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提升医养结合工作影响力和辐射力。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