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耀州区把握“六个重点”认真谋划2019年教育脱贫工作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21 17: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教科体局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提早谋划2019年教育脱贫工作,确保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学生资助。计划资助贫困家庭幼儿500人,37.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费5000人次,287.5万元;普通高中家庭贫困学生1800名,180万元;中职免学费50人次,4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7人次,助学金额1.4万元;资助20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金额70万元;完成1400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850万元。
  控辍保学。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的重要一环,建立贫困家庭就学子女帮扶关爱工作台账和留守儿童台账,构建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力量相衔接的关爱服务网络。实行家访登记制,发挥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作用,开展“大家访”活动,通过谈心和单独辅导,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避免其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技能培训。以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为龙头、以技能培训为重点,送技术下乡、送技能入户,大力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人才技能、农村实用技术、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提高参加培训人员的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为产业扶贫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助力贫困家庭产业脱贫,年度计划培训1000人次,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学好一技、脱贫一户”的目标。
  高校结对。积极落实《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耀州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好年度帮扶项目,努力做好文化下乡活动、“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发挥学院消费大市场优势,深入开展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进校园销售活动、深入产学研基地调研,开展合作科研、实验实训室建设,学生实习、教师下企业锻炼等工作。
  东耀协作。不断深化江苏省东台市与铜川市耀州区结对助学扶贫协作,具体落实职业教育帮扶、“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教师跟岗培训、信息化帮扶、教育项目资助等重点项目。
  爱心帮扶。深化“一对一帮扶”机制,深入心理关爱活动,更新完善 “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建全“一对一”精准帮扶卡;扎实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自信自强 快乐成长”“幸福成长 爱满教育”大家访等活动。
  教育脱贫工作提前谋划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为做好2019年教育脱贫工作提供了遵循、奠定了基础。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