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玉华宫管理局高效开展国庆假日旅游工作

来源:玉华宫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0-12 15: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旅发委的具体安排和精心指导下,玉华宫管理局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积极准备,认真实施,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一、多措并举,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细致安排实施。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旅游接待工作方案、旅游活动实施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夯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实施。二是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指导、检查活动筹备、服务质量、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保营造温馨、祥和、有序、安全的旅游大环境。三是突出文旅融合,创新思维,从细处入手,高质量策划、多方案论证菊花文化展活动设置、菊花园布展、文化氛围营造、标识系统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等环节的工作,力求做到健全完善、精益求精。四是严格贯彻执行门票价格下调政策,及时予以公告公示。
  (二)特色旅游活动如期开展。认真组织策划实施“菊之花语”菊花园提升项目。项目占地710亩,分为菊花园、菊花造型园、果树采摘园、盆景园、蔬菜园、玄奘园、腊梅园等七个园区,种植混播菊花502亩、扦插菊花44万株、草坪52亩,栽植七叶树等乔木3400余株,建设了观景台、石径路、景观门等设施,实施了菊花布展。 9月21日举办了2018年唐风佛韵菊花文化展推介活动,菊花文化展活动正式开幕,国庆假日期间,百花盛开,色彩缤纷,精彩纷呈。
  (三)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充分发挥玉华宫景区厚重的佛教文化、唐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菊花产品文化内涵,开发了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皂等菊花文创产品12种。菊花文创产品从包装、命名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出了康养、禅心、古韵、自然的唐风佛韵特色,彰显唐代赏菊古风和玉华山圣境佛韵。
  二、加强管理,务实高效做好旅游服务工作
  (一)强化宣传促销。一是通过陕西广播电台、西安电视台、华商报、铜川日报等10余家媒体发布国庆假日旅游主题活动宣传广告。二是借助LED大屏、广告展架、宣传折页、海报等媒介,在西安民生、金莎国际、地铁站等客流量大的20处酒店、商场持续宣传玉华宫唐风佛韵菊花文化展主题活动。三是在铜川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腾讯网等近20家自媒体平台大量发送旅游活动信息,阅读曝光量突破50万人次。四是在西安、铜川等地投放“玉华宫唐风佛韵菊花文化展盛大启幕”朋友圈广告,阅读曝光次数突破80万人次。五是通过网络直播,抖音、快手小视频播放玉华宫唐风佛韵菊花文化展实时景况,让广大游客更能直观感受菊花文化展的独特魅力。六是创建微博话题“玉华宫菊花展”,宣传相关资讯,截止10月9日,阅读量达12万人次。
  (二)推出特色参与性项目。景区推出“‘玉’花相遇·绽放魅力多彩游园”“‘花韵飘香·酒韵醇情’趣味品酒大赛”“‘舞动花乡·跃动激情’趣味猜谜”“‘菊韵飘香·旅游扶贫’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等节庆活动;策划实施“美在玉华·留影中秋”美景美人打卡、“情浓玉华宫·孝亲敬老节”登高赏菊、“玉华宫福利进社区”等活动,以丰富的互动礼品、美丽的造型花卉和“你的孝心我来买单”创意理念吸引了大量游客,“带爸爸妈妈来玉华宫赏菊”成为连续多日占领快手、抖音等APP的热门话题,引爆我市秋季旅游市场。
  (三)优化旅游环境。一是积极开展人员培训、服务竞赛和环境卫生提升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在景区各入口、游客集散地设置免费饮水点,为游客供应免费热水。三是进一步强化厕所管理,设施健全,卫生干净,供应热水,凸显人性化服务。四是优化景区旅游线路,增加区间旅游车辆,减少游客排队、拥堵情况的发生。增加安保、验票、保洁、车辆等力量配置,确保旅游秩序良好。五是邀请食药监督部门开展卫生讲座,加强检查,规范景区经营户经营秩序,保证餐饮、住宿、零售的卫生、安全和规范。六是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及时传递信息,随时沟通情况,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四)推进市场化运维。充分发挥陕西玉华旅游集团的优势,使其走入市场,融入市场,菊花文化展活动得到了联通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的支持赞助。
  三、推陈出新,旅游综合效益有效增长
  国庆假日期间,玉华宫景区以唐风佛韵菊花文化展为依托,将旅游活动和特色文化深入结合,景区园林化、景观化、艺术化特色进一步凸显,让“老”顾客切实获得“新”感受。景区共接待游客7.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68.68万元,同比增长11%。景区旅游秩序良好,无安全事故,无旅游投诉。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新媒体营销取得新突破。据假日期间游客调查问卷分析,市外游客激增,超过总游客量的45%,而且约50%的游客是通过自媒体平台了解到景区相关情况,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自驾游成为主力军。据统计90%游客为自驾游,旅行社、团队游数量较少,旅游市场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孝亲敬老成为新亮点。节日期间家庭出游占游客总量的83%,“敬老爱亲”活动深受广大游客欢迎,70、80后陪父母出行比例占到总游客量的75%。


网络编辑:楚少辉
信息审核:楚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