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教育追赶超越重点工作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16: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10日,时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当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局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推进教育追赶超越重点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命题作出了深入阐述,总书记的论述,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极具思想性、方向性、指导性,给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使人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改革发展,转换思维,转变作风,全力推进我市教育事业追赶超越。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全市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转换思维,担当尽责,加快我市教育事业追赶超越。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筑牢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二是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三是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形成铜川特色德育工作新格局。四是凸显红色教育特色,加强研学基地建设,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品牌。五是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目标,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一流教师队伍,要牢牢把握“务本求实抓教学,创新机制提质量”工作主线,大力弘扬“务本求实、追赶超越”的铜川教育精神,深入开展机关作风“五查四整三提升”活动,全面提高教育系统机关干部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塑师风”专题教育,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狠抓落实年度目标任务,要查标对标,分析研判,提速增效。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二是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建设步伐,严格实行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制度,通过学校扩班、分流、控制大班额学校转学等举措,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全力控制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