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市2018年上半年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19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铜川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惠民生、扩需求、促发展”原则,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落实民生实事,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截至6月底,建成项目252个,在建项目145个,完成投资22.73亿元。
  一是就业工程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55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9%。举办各类招聘会44场,提供岗位3.0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48人。办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90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7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36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47,职业技能培训9308人。为1239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34.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亿元。
  二是收入倍增工程加快推进。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畜牧业生产逆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启动了周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孟家塬鲜桃特色产业小镇项目建设。建立1.5万亩的机械化综合利用示范田。农机具补贴、粮食综合补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共发放保障金1.03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19万人、农村五保对象1441人、实施医疗及临时救助1.88万人次。发放冬春救助资金210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8万人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855.24万元,保障36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4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0.22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7.8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 9.6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1.9万人, 生育保险参保4.85万人,均已完成扩面任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2018年元月起每人每月增加23元。市老年服务中心PPP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基坑开挖、支护工程,正在进行基桩施工,累计完成投资8300万元。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城市社区服务站、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四是教育现代化工程全力推进。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进城落户人口、外地务工人员子女适龄人口4992人按学区内学生相同标准全部入学。全市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保持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 99.8%。补助性教育资金投入1.38亿元,受惠中小学生和幼儿90989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对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及浴室建设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让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都能喝上直饮水,让寄宿制的学生都能洗上热水澡。
  五是全民健康工程有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医养结合三个试点持续推进,市级4家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同比增加了22.39%。继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数283个,辖区内常住人口签约率30.01%,贫困人口签约率100%。0-6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10种重点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14.74%。完成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000余座。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00万元,动力中心5月底已投入使用;市中心血站、印台妇幼保健院、宜君县人民医院、耀州区孙思邈中医医院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六是文化服务工程惠及全民。开展了元旦、春节等节日文化活动及第25届消夏广场文化展演、“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免费开放、免费培训、流动服务等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开展。铜川大剧院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七是群众住房保障工程持续推进。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8500万元、公租房省级补助资金2686.5万元,17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605套,基本建成1250套;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新增分配920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6119户。
  八是齐心协力消除贫困。投入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1.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工建设4905套,竣工4132套,在建773套,完成投资5.59亿元,累计向3378户10133名贫困群众交付新房钥匙。
  九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安全饮水项目开工104处,完工19处,在建85处,完成投资5485.26万元,将解决11.7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15个水土保持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完成投资5058.69万元。
  十是生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43眼机井通电项目、69项中心村电网改造项目、54项村村通动力电项目及12项常规农网项目建设,农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农网供电能力得到提高,社会效益明显;市龙潭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有序推进,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库区淹没区987亩土地全部征用到位,完成了大坝下闸蓄水前的移民安置初步验收工作。
网络编辑:白玮
信息审核:赵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