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云梦乡“三变”改革添动力 山长河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4-25 16: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以来,云梦乡为了加快推进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的步伐,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确定山长河村为“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壮大集体经济改革为重点,以发展股份合作为导向,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形式和新机制,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山长河村位于云梦乡政府驻地东23公里处,东与印台区阿庄镇杜家塬村相邻,南与印台区红土镇水沟村相邻。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属贫困村,共有农户168户536人,党员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56人,全村总土地面积2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617亩,人均6.9亩,以玉米、核桃为主导产业,2017年人均纯收入6124元。山长河村地貌沟壑纵横,坡耕地多,平地较少,海拔1200-1374米,年平均气温为8.4℃,无霜期150天左右,地理和气候环境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

  山长河村虽然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落后,缺乏技术、资金、市场等客观因素,全村中药材种植还处在“零敲碎打”现状,规模小、品质不高等原因导致群众增收困难。为了促进全村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致富,顺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趋势,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独立运行的山长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山长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选择种植产业前景良好,投资回报率高,市场风险小的黄精、黄芹、党参、防风等中药材,与明晖养殖合作社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充分利用集体资源,计划建成总投资100万元,占地1000余亩,年产值达90万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预计当年实现利润40万元,人均分红约1100元。

  一、摸清家底,核清全村资源资产

  2017年在乡党委农村集体产权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三丈河村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吸收了两委会、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为成员,对全村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面核查,分别在各小组,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榜公示后无异议后,建立村集体资产台账,并报乡政府备案。对已经承包出去的荒山、荒坡,机动地经审查无异议后,将合同进一步完善,并经村民大会讨论同意后,形成正式的权责关系。

  二、设定标准,科学界定成员资格

  工作中,村上成立了成员界定工作小组,下设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村人口调查工作组,一是统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十条界定标准,确定基准日,采用群众个人申报、调查组上门登记等方式摸清基本人口底数,通过调查小组走访询问、召开村民小组代表会议、派出所户口底卡资料核对等核实方式完成人口调查及摸底分析,形成各组人口调查初步结果,经一榜公示7天,征求群众意见后形成各组人口调查核实结果;二是召开筹备小组会议对全村人口调查核实结果分析研判,决议成员界定初步结果,二榜公示7天;三是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成员界定初步结果,形成决议,成为全村成员界定最终结果,经三榜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乡政府备案,完成成员界定。

  三、规范程序,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在“三变”改革中,山长河村成立了“两委会”成员、监委会成员、各村民小组组长及群众代表在内的村筹备小组,村筹备小组在充分宣传动员、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份量化等实施方案(初稿),实施方案(初稿)报乡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后由村筹备小组决议方案。村筹备小组在完成全村集体资源性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章程制定等草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按照村委会换届程序,由成员提名,公示,再提名,确定监事会,理事会正式候选人,由每户成员推选一名成员代表组织召开成员(代表)大会,由全村2/3以上到会成员代表过半数表决通过了章程、决议,成立了山长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再由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监事长,在县农业局注册登记、领取证书、乡信用社立户后报乡政府备案。

  四、因村施策,合理设置股权

  三长河村属贫困村,村上无经营性资产,是典型的"空壳村",经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研究,经成员大会讨论,前期只设成员股,即把资源性资产折股量化,形成份额,量化就每户成员头上,成员股股权份额占100%,不设集体股,按照以人定股、人均3股,份额管理,以户颁证,确股到户的形式,实行静态管理,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户内调剂,社内流转,封闭管理,流转限量的管理模式。限定了股权退出,转让变更办法,确保弱势群体利益不受损,防止一户独大的风险。

  五、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7年山长河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把中药材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在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发展意见,经群众同意委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用财政资金以保底分红的形式流转农户土地,然后将土地入股到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负责种子采购,种植,经营,销售,形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管理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

  具体工作中,山长河将农户同意委托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的400亩地,在农户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作为资源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变资源为股权;将财政投入的50万元折股量化到人,变资金为股金;农民的土地保底分红,效益提成变农民为股东。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按投资比列进行分配,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机制,实现村集体收入的零突破。

  六、架桥修路,完善利益连结机制

  山长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本着“壮大集体,发展公益,惠及群众”的原则,以“培养、发展、扶持、壮大”产业的要求,在中药材发展上,给专业合作社架起经营、管理、营销的致富桥,与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修好种植,增效的小康路,解决了专业合作社营销无药和成员的有药难销的问题。

  在制定利益分配上,经成员大会讨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按投资占比进行分配,根据所有营销收入,利润的51.8%归专业社所有,48.2%为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

  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收益中,设有50%的公积金和公益金,5%的产业风险金,45%用于成员分红。公积金和公益金,用于发展生产、转增资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服务以及全村集体公益性设施建设及福利、救济、奖励、文教、卫生等农村公益事业等;提取5%风险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抵御市场、经营等各类风险。

  七、"三变"改革展望

  下一步,山长河村将继续整合集体资源配置,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在种植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采用“三变”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调整产业结构,并将光伏扶贫收入也纳入“三变”之中,增加群众收入,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刘东